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溪边自有舞雩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严辞  2017年10月20日10:15

仓央嘉措曾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佛曰:“人们总在不经意间错过许多美丽。”人生旅途中,我们观望着四季,希冀四季如春、风光依旧。然而不可避免的是,如果你只盯着季节,就会错过了今冬,无家可归之感便势不可当。

毕竟人非圣贤,无法做到苏轼被流放于天涯海角之际,依旧能于忧愁之中勉励道:“溪边自有舞雩风。”毕竟每一个人都未曾经历过同样的遭遇,但庆幸的是,这种追求永恒归宿的心境是相似的。无论是被翻卷入海底无法脱身的人,还是于深山密林中走投无路的人,无论是无形的恐惧包围自身,还是有形的伤疤刺痛着神经,人总有一种自我解脱的本能——与其说解脱不如说是对灵魂的慰抚,那是人最柔软的部分。它可以抵御世间一切灾难造成的创伤,在心中种植一片繁花满园。所以说,人性的可贵之处便在于追求永恒的归宿,这种归宿常常隐藏在人的灵魂深处。

米兰昆德拉曾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写道:“身体就像一个囚笼,里面有东西在跳,在看,在往外张望。”显然,这不仅仅是心跳,更是一个人不死的灵魂。灵魂的存在迫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开始向内审视自己,再向外张望。归宿便于灵魂深处扎根,到山穷水尽处依旧鸟语花香。

可悲的是并非所有的追寻都有尽头,并非所有的形而上的归宿都可以称之为归宿。林徽因有这样一段话:“真正的宁静,不是避开车马的喧嚣,而是在内心修篱种菊,即使如流往事,依然涛声依旧。”这种“大隐隐于市”的情怀,是我们现代人所缺少的,也是我们所向往的。在电影《海上钢琴师》中有一句台词:“陆上的人喜欢寻根究底,冬天担心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的将至,总希望四季如春,可我并不羡慕。”所有的归宿都无法用脚步来衡量远近,唯有内心的安宁才能换取对生命的泰然自若。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存一身“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情怀,饮尽杜康,一切凄风冷雨便化作漫天大雪,归宿自在心中。

正所谓:莫作天涯万里意,溪边自有舞雩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