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黙晓  2017年10月20日10:02

“刘——,今天中午咱去哪家吃饭?”杨和往常一样,一下班就扯开嗓门喊我一起去吃饭。

“广济面啊,你不是说那是咱家后厨嘛!”我爽利地应着。

“啥?还去广济面馆啊?你咋就不腻呢?唉!...噢,对了,是惦记上哪个帅哥了吧?天天去他家......”她讪笑着,被我催促推搡着向面馆走去。

广济面馆是我们单位附近的一家以面食小吃为主的餐馆。今天和往常一样,一到中午几乎满座,只剩下了靠近门口的位置。我点了一份的快餐,杨点了她最爱吃的细扯面。

“85号!85号......瞧,这是您的面,给您送来了,您点的餐齐了吗?...噢,好,您慢用......好嘞,面汤马上就给您端来,请稍等,请稍等!”

隔壁桌欢快的女声传来,我一个没忍住笑了出来。是因为,那句“稍等、稍等”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常说的那句“休息一下!休息一下!”简直像极了一休哥的语气,俏皮中又带着可爱。

“你笑啥呢?我也没讲笑话啊?是不是看到你惦记的帅哥了啊?”杨很纳闷,接着说,“天天来,这儿的饭也没那么美味,简直很一般嘛!”

我朝着那个已经走远的背影努了努嘴,“喏,就是她!”

“啥?她呀?!女的啊?!...”杨瞪大眼睛看着我,一副吃惊的样子。

“对啊,你不觉得她很可爱吗?”我笑着说。

“可爱?联系不起来吧!少说也有三十五岁往上的岁数了吧,还微胖,不论从谈吐还是穿着看,都显得没有多少文化的样子,也就做一些端饭、送菜,打扫卫生的活儿,有啥特别的,不都和其他服务员一样嘛?”杨用她那根并不太长的食指,一下一下点着桌子,一边撇着嘴无奈的叙述着,“噢,对了,”似乎又想起啥了似的接上了,“她每次给客人送饭的时候就像只小燕子,感觉就像飞过来一样的轻快,虽然身型蛮笨重的!”

“那你还没见过她打扫卫生时候的样子呢,十足的孩子样儿,手舞足蹈的,还唱着歌呢,有时还会哼儿歌!”我笑着说。

“哦,那还真是个有趣的人呢!这就是你常来这里的原因?”她还是很不解。

“是啊,处在陌生的环境中,我们鲜少能见到这么生动、真实的人啊,现实中有多少人带着面具生活呢,她虽然平凡,却也平凡的的快乐!所以,我每次进来吃饭,只要看到那个可爱的身影,听到她小鸟似的欢快声音,就觉得很暖,烦恼似乎一下子就没了.....”

“唉,先生,先生,唉,您把手机忘啦!先生......”还没等我说完,那个可爱的,系着围裙,一只手还伸展着,尽力的显示出手中拿着的手机的,略显笨重的身影从我们身边掠过,直奔门外......

我笑了,杨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