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江苏紫金山文学奖颁奖

来源:文学报 | 何晶  2017年10月20日08:53

10月13日,第六届江苏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储福金《黑白·白之篇》等五部作品获长篇小说奖,孙频《我看过草叶葳蕤》等五部作品获中篇小说奖,毕飞宇《虚拟》等七部作品获短篇小说奖,同时奖掖了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网络文学、文学翻译等各个门类的29部优秀作品。苏童《黄雀记》、黄蓓佳《童眸》、郭姜燕《布罗镇的邮递员》获荣誉奖。此外还有6人分获文学编辑奖和文学新人奖。

紫金山文学奖作为江苏省最高文学奖项,旨在繁荣江苏文学事业、激励江苏作家创作。本届紫金山文学奖是对2014-2016年三年间江苏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也是江苏新老作家代表的一次集中亮相。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介绍了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评审情况,并希望作家们用挚热的激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祖国、无愧于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迎接党的十九大。

本届55位获奖者中有37位是首次获得该奖,占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二。获奖者中,“70后”作家15人、“80后”作家8人、“90后”作家1人,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仅24岁。这样的阵容和梯队,表明了江苏文学的勃勃生机,展示了江苏文学的强劲活力,预示着江苏文学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