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畅谈十九大报告:规范发展,勇担使命,传递新时代的正能量 ——文学界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10月19日18:45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各文学网站、广大网络作家满怀热情收听收看开幕盛况,聆听十九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党和国家如此重视、支持文化事业,为网络文学从业者讲好中国故事增添了强大的动力、赋予更光荣的使命。大家要继续深入学习报告内容,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出更多、更好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正能量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点赞”加油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论述,在广大网络文学从业者中引发强烈反响。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都谈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将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提到新高度,这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鞭策和鼓励。报告还提出,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去年阅文集团主办的“现实主义征文大赛”就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获奖作品中,歌颂改革开放的《复兴之路》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和鼓励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正在国外的唐家三少也积极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他说,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文艺复兴的重视让自己深有感触。剑网行动、净网行动的先后开展,清除糟粕,护佑精华,大力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成长。数百万网络作家为文艺复兴添砖加瓦,网络文学精品渐多。他将立志于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传遍世界。

身在澳大利亚的网络作家酒徒认为,十九大报告之“新”值得关注,报告着眼现实,面前未来,既贴近实际,贴近民生,也充满自信,充满锐气。他说:“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我看到了一个清醒、自信的执政党。报告让人愈发地相信,中国梦,正在稳步走向现实。”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网络作家血红认为,这是对网络作家群体的鼓励和鞭策。个人的力量很微小,却也能为社会的发展添砖添瓦;个人的光芒很微弱,也能温暖身边人。要夯实基础,提升自身修养,增加个人底蕴,力争创作精品,力争创作经典。“唯盛世,有华章,生于盛世,何其幸哉,当努力创作,方不辜负时代!”

云阅文学CEO黄志强在福建省各界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说,对于十九大报告,我们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文艺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创作,作家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作品。我们要静下心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作更符合时代价值的正能量作品。党的十九大既是一座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网络作家这支年轻的队伍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一展身手,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作出突出贡献。

坚定文化自信 明确创作责任

“遥看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处处震响着最强音。我坚信我伟大的祖国将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伟大的国家总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了三千年,也必将再次伟大。漫漫丝绸古道上有我们西去的长龙,碧波荡漾的南海,有我们远去的巨轮。”网络作家孑与2满怀激情地说道:“我们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承祖辈余烈,沐改革春风,驾开放云雾,浩浩荡荡,继往开来,以前所未有的豪迈气势踏进了属于中华民族的快车道上。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从宇宙,天空,海洋,陆地齐头并进,去追寻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络作家阿彩谈到,从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到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再到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不止一次强调文化自信,不止一次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也不止一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肯定、提出意见、提出期许。互联网的全面发展赋予文学更大的机遇,能让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走出中国。我们要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优质作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一直从事军事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编剧骠骑表示,大国崛起势不可挡,十九大报告照亮了民族继续前进的道路,指引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也指导着新时代军事题材创作。作品传播渠道越多,责任越大。我们要创新、求真,展现新时期中国军人风采,展现大国责任,塑造有灵魂、有血性、听党指挥的新时代军人形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作家叶非夜和苏小暖对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深有感触。叶非夜说,文化立世,文化兴邦。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苏小暖说,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能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历史、现实、风貌、文化。在以后的创作中,更要牢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着艺术性强、文化价值高的方向奋进。

规范行业发展 向着“高峰”奋进

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谈到,网络文学企业须积极履行其社会责任和担当,一方面服务好读者和社会,严把质量关,坚决杜绝媚俗、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快餐式作品,给读者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一方面服务好网络作家,给作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帮助网络作家成长,组织网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升作家品位格调,积极引导创作多种题材和体裁的文学作品,促进百花齐放。

网络作家舞清影521认为,作家应该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深入生活、贴近生活,用文字书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以此来鼓舞读者,温暖读者,这也是网络作家神圣的使命和担当。

网络作家丁墨从事写作十年,她说,经历网络文学的兴起与发展,更能体会现在的创作环境来之不易,得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网络文学虽有良莠不齐、题材雷同、盗版抄袭等不良现象,但在相关组织和文学网站的共同努力下,写作环境和市场越来越规范,好作者和好作品能够得到扶持,不正之风得到抵制。自己会坚持探索兼具现实性、创新性的题材,愿网络文学越来越积极、规范、繁荣,传递富有时代特色的正能量。

系列报道

十九大报告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文学界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