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滇西抗战三部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19日12:13

滇西抗战三部曲(1944:松山战役笔记+1944:腾冲之围+1944:龙陵会战)

《1944:龙陵会战》《1944:松山战役笔记》《1944:腾冲之围》是余戈创作的滇西抗战“微观战史三部曲”,作品分别获得第六届文津图书奖、“2014中国好书”等殊荣;《1944:龙陵会战》则更上层楼

作者:余戈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9787108060846

定价:263.00元

内容简介

《1944:龙陵会战》叙述的是1944年滇西抗日反攻主战场的战事——中国远征军的龙陵会战,及其后收复芒市、遮放、畹町,与反攻缅北的中国驻印军会师芒友、打通中印公路的全过程。全书中心在远征军以重兵三战龙陵,其间还粉碎了日军“断”作战攻势,终于以硬碰硬的攻坚方式攻克龙陵古城,创造了抗战史上中国军队以大兵团及空前规模的步炮空协同,实施攻坚作战并赢得完全胜利的全新战例。

《1944:腾冲之围》是一部关于我国抗日战争史上难得的取得全胜的攻坚战的微观战史。全书以海峡两岸和日本、美国的各种战斗详报、地方史志、新闻通讯、战地电文、"三亲者"回忆等材料为基础,相互参证,详加辨析,以逐日甚至逐小时的密度,生动描画出和平时代的人们无法想象的艰辛、繁难、曲折、残酷的战争图景,读者藉此可以了解"八年抗战"短短四字中所包蕴的一切,重新理解"艰苦卓绝"的血肉意义,明白无数前辈付出了怎样"轻易"而伟大的牺牲,才为中国"搏得"大国地位奠定基础。本书获得"2014中国好书"荣誉。

《1944:松山战役笔记》讲述了中国抗日战争中一场具体的战役战斗——1944年发生在滇西的松山战役。就内地半个多世纪来研究抗日战争史而言,读了这部书,你才会了解,人,可能疯狂到何种地何种程度。可以说,这部书填补了后人对这段历史认知的空白,这将是一部一上架就会获得战史类模范文本地位的作品。

作者简介

余戈,1968年7月出生,在陕西、甘肃、云南等地乡村、军营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1985年考入军校从军,曾在部队任雷达技师、宣传干事。1994年调入解放军出版社,现为《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主编,发表散文随笔、文化评论、报告文学类作品百余篇。2000年起,业余时间收藏抗战文物、研究抗战史。偏爱从技术、战术、军人生存方式等军事文化视角,进行“微观战史”的写作实践,已出版《1944:松山战役笔记》、《1944:腾冲之围》。

目 录

《1944:龙陵会战》

《1944:松山战役笔记》

《1944:腾冲之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