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出版 用“匠人精神”打造民族文化传世精品

来源:中国青年网 | 吴楚 胡云茹  2017年10月18日15:48

历时多年的精心编纂,运用“匠人精神”打造的《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出版。《中华民族文化大系》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工程,也是一项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文化出版工程。近日,在上海书展中,包括《天之骄子——蒙古族》《雪域雄鹰——藏族》《琼岛守望者——黎族》《澜沧笙歌——拉祜族》《玉龙彩云——纳西族》《鹿鸣兴安岭——鄂温克族》《乌苏里渔歌——赫哲族》共七卷九本《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隆重推出。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七卷书影

在我国广袤的疆土上,除了人口占绝大多数的汉族主体,还生活着五十五个拥有各自族群记忆的少数民族群体。他们大多数仍然能说本族群的语言,常穿特色鲜明的民族服饰,信奉世代尊奉的神灵,以祖辈言传身教的习俗生活在广袤的华夏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融合”。他指出,让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就越需要汇聚全民族的磅礴之力。

民族问题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核心和要害问题,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和“助推器”。为了配合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向广大民众展示、解读、传播、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精心策划了这套大型丛书,由著名学者乌丙安、郝苏民、葛剑雄担任总主编,汇集全国400多位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的一流学者,以专家的高度、大众的视角、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华优秀的民族文化。

编辑部怀着为每一个民族打造一张文化名片的使命,走进传承每个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学人、族人和爱好者中,走访这些民族的世代居住地,在这里收获了无穷无尽的感动。

编辑团队表示,“用手艺人的工匠精神来做‘民族文化大系’,是我们始终抱持的初衷和愿望”。为了避免像论文集一样枯燥,编辑在整合润色的过程中,花费了大量心血,尽可能在研究成果的转述中做到通俗易懂,并且提纲挈领突出亮点。这套丛书实现了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深度融合发展,可读、可看、可听、可互动、可分享,把纸质图书和数字出版完美结合。比如《天之骄子——蒙古族》中有关蒙古族音乐的介绍,扫描书页中的二维码,悠扬的马头琴乐曲便如约而至。

国家民委担任这套丛书的总顾问单位,国务院新闻办的领导在组稿初期也对大系的出版宗旨给予指导。

如今,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华民族文化大系》在反映国家意志、反映各民族历史文化的同时,还有利于中华文化在今天的世界多元文化中显示出自己的特色与个性,有利于以令人信服的内容,回答国际社会对我国民族问题的关切和期待,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