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谈文化自信》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 孙睿  2017年10月18日13:51

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王蒙谈文化自信》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

该书作者系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共收录了精选出的二十篇文稿,共分“综论”、“历史的经验与责任”、“对传统文化的自信”、“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四部分,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思想犀利、内涵深刻,论说独特、语言生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论著。

在本书中,王蒙对中华文化的历史命运与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继承弘扬与转化发展的关系、文化的精英性与大众性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与思考。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认为这本书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思想犀利,认识独特,处处体现着真知灼见,读来给人以启迪;二是语言通俗生动,旁征博引,处处体现着作者深厚的文史功底;三是重视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结合,处处体现着作者对国家和社会现实的关心与担当。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也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王蒙谈文化自信》一书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思想高度,同时也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和理论深度,是王蒙先生对文化自信这一命题的长期关注思考和研究实践,富有价值的思想成果。

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我们应该树立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化的自信,以及对当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所创造的先进文化的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