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谷好好:风一样的刀马旦 ——访十九大代表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郑荣健  2017年10月18日14:07

前不久,上海市举办“喜迎十九大同唱中国梦”中秋戏曲晚会,谷好好和奚中路表演了一个武戏节目,现场一片叫好。从2007年因主演昆剧《一片桃花红》和《扈家庄》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以来,谷好好的角色完成了一次次华丽转身,但舞台上还是那个风姿飒爽的“百变刀马”,扎上靠后照样功夫利落,让人恍若又见钟妩妍、扈三娘。

十天后,又见到谷好好,是在上海京剧院举办的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研讨会上。如今她是十九大代表,同时又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忙已经成了她的日常,不变的则是她爽朗的言笑和风风火火、干练利索的办事风格,一副十足的刀马旦本色。

续传统、排新戏、做讲座、推新人、进校园、走海外……近些年来,为了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谷好好的足迹可谓遍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谁能想到,最初她学的是“深藏闺中”的闺门旦,只因天生爱舞刀弄枪改了刀马旦;她坐过冷板凳,等了十年才主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大戏;她经历过昆曲低迷得“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多”的时期,却在自己艺术正成熟之际“退”出舞台,让出舞台而专注于上海昆剧团的建设,后来又成了上海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大剧种专业院团的当家人。一改一等一让,舞台已不再是昔日的舞台,戏曲环境更好了,给予她的天地更开阔了,但她始终初心不改,“风一样”地爱着戏曲。

2013年,谷好好出任上海昆剧团团长,随后便带领五班三代上昆人抓紧传承,在“一团一策”政策下首创昆曲学馆制培养人才;为黎安、吴双、沈昳丽等中生代演员量身定制代表剧目,并先后获得梅花奖;创排《景阳钟》《川上吟》等剧目,先后开启“临川四梦”世界巡演和全本《长生殿》全国巡演,都盛况空前、好评如潮。其中,《临川四梦》世界巡演累计48场,观众超过6万人次;《长生殿》巡演,广州、深圳、昆明、上海等地空前火爆,仅上海站演出观众即达6500人次,票房收入达150万元,年轻观众占到了80%以上。

“从《临川四梦》到《长生殿》,上海昆剧团的火爆只是一个缩影,反映出整个传统文化生态的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上海戏曲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机遇。”谷好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戏曲和传统文化发展的政策,上海市也出台了“一团一策”政策,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让传统文化发展迎来了最美好的时代”。

今年9月,尚长荣、史依弘主演的京剧《霸王别姬》唱响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0月,3D昆剧电影《景阳钟》获得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影片奖、最佳戏曲导演奖……近年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所属的六家院团纷纷发力,从京剧《浴火黎明》、昆剧“临川四梦”、沪剧《邓世昌》到越剧《燃灯者》、淮剧《半纸春光》、评弹《访大山》等,一部部佳作彰显着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引人瞩目。六家院团不仅频频亮相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捷克、希腊、日本、俄罗斯等海外舞台,展现中华戏曲之美,上海京剧院《霸王别姬》和《萧何月下追韩信》、上海昆剧团《景阳钟》、上海越剧院《西厢记》等一系列3D电影也纷纷拍摄,并在国际电影节上频频得奖,“使得传统戏曲插上了现代的翅膀”。

“我们非常庆幸,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对传统艺术的坚守。”谷好好坦言心得体会,就是始终坚持继承经典、打造经典、演绎经典、传播经典,坚持出人出戏出影响力。“面对戏曲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为传统文化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我们戏曲人唯有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创造出更加丰硕的文艺成果,才能回馈党和政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期待。”谷好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