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敬你一碗“浓鸡汤”——日本动画·魔法篇(3):真岛浩与《妖精的尾巴》

来源:文艺报 | 吕晶莹  2017年10月18日07:13

《妖精的尾巴》

不久前,黄磊主演的国产剧《深夜食堂》走红,引发网络热议。网民们将其与日本原版漫画和影视作品做比对,几代人言说着对日本“热血影视”的回忆与怀念。诚然,从《排球女将》到《校对女孩·河野悦子》,广泛流行于中国的日本影视作品大多充满了浓浓的“鸡汤味”,似乎吃一碗拉面都能忆及拉面师傅的一生,继而讲出一个励志故事来。事实上,在动漫领域也有着大量类似主题的作品,被统称为“热血动漫”,这些作品通过漫画和动画故事传递出勇敢、善良、奋斗、努力、责任等信念,而读者与观众会在作品找到可以共鸣的角色,与作者和角色一起成长。有时随着作品的持续创作,剧情甚至还会根据社会现状的变化而发生调整——除了主人公个人的成长,社会的成长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妖精的尾巴》就是这样一部以魔法世界为背景的“热血动漫”,沉淀出一群少年的成长故事。魔法世界阿斯兰特(Earthland)中,存在一个永远中立的魔法王国菲奥雷王国,在这个有着1700万人口的国家里,魔法成为一种“硬通货”,在流通领域被贩卖。少女露西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操控魔法的“魔导士”,她得到了少年纳兹的帮助,终于如愿以偿, 并且与格雷、艾露莎和哈比等伙伴结成了公会,帮助越来越多的委托人实现他们的目标……

如果看到这里,你会觉得上述情节太过老套;那么真正进入观看之后,你更会给其一个“俗套”的评价——姑且让我们把这当作是作者从不成熟到成熟过程中的尝试吧。然而继续观看10集之后,你就会看到这部作品的真正魅力所在:故事精巧、伏笔连连、画面华丽、对话幽默。当然,有人会觉得故事太过单一、甚至脸谱化的人物性格只适合青春期的青少年观看和欣赏(特别是和《银魂》这样的神作相比),成年人无需有此尝试。但笔者认为,即使是年龄增长,愈发沧桑,也不一定非要给自己的选择加上一个局限;舆论中的打分也好,评价也罢,姑且当作一种参考,只要自己喜欢就行——选择影视作品如此,求学、就业甚至恋爱也是同样的道理。

《妖精的尾巴》(Fairy Tail)自2006年第35期开始连载于讲谈社旗下的《周刊少年Magazine》,2007年第34期连载结束。其单行本累计62本,发行数量超过6000万本以上。2009年10月至2013年3月播出同名动画作品的第一部(175集),2014年4月5日至2016年3月6日播出同名动画作品的第二部(102集),预计2018年将推出动画作品的完结篇。漫画作者真岛浩,2009年凭借《妖精的尾巴》获得第33届讲谈社漫画奖少年组的大奖。这位1977年出生的男性作者,凭借热血、魔幻、搞笑等画风而闻名,深受前辈鸟山明和田中宏的影响。很多人会因为画风相似而将其与《海贼王》的作者尾田荣一郎搞混,甚至出现“抄袭”的传闻,个中恩怨是非大概只有漫画家本人才知晓真相,作为读者和观众的我们,大抵也不需要过多评论,静静地欣赏与期待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