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快递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18日07:05

《“一带一路”青少年普及读本》

刘兴诗 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7年9月出版

该书作者是科普作家、地质学家,作为国内首部写给青少年的“一带一路”知识读本,该书以宽阔的视野、生动的语言,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外,由经济到政治、社会、文化,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源起与发展,以及对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宇宙之远》

【澳】盖伊·霍尔特 著

孙正凡 译

新星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这是一本有关宇宙的书,也是一部人类探索宇宙、超越自己的极简图说。太空中的物体位置按真实比例关系陈列,还设计有互动的小机关,转动机械风格的比例尺,孩子就可以加速旅行;钻入“虫洞”,眨眼间穿越几十万公里的距离。由海底至深空,读者像经历一场真正的宇宙漫游,安静地滑过深蓝幽暗、仿若真实的太空。

《四维女孩》

赵玉花 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7年7月出版

学校新来的农村小姑娘伊囡竟然和上官老师是同一个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学语文教师赵玉花经常给孩子们讲自己儿时的故事,在回忆童年的过程中,面对岁月,看到了校园几十年的变化,因此有了写作冲动。《四维女孩》采用穿越小说的形式,以师生童年的对比和碰撞贯穿于整篇小说,小女孩伊囡带着好奇走进今天的课堂,孩子们则追逐着伊囡走进“昨天”的生活。

《小心翼翼》

【巴西】罗杰·米罗 著/绘

汤锐 译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2017年8月出版

一名漫步花丛的园丁,一只消失的鞋子,一封从未见过的情书,一缕滑稽的胡须,一枚尖锐的金色胸针,一只风笛,一本日历,一张地图……一段情节引出另一段情节——一切都要小心翼翼!

通过一个看似轻描淡写的故事,罗杰·米罗深刻地探讨了善良、贪欲、财富、占有和同情等问题。极具个人特色的插画,以及极具匠心的叙事空白能极大地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