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研讨电影《南哥》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0月18日06:52

9月27日,由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影片《南哥》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举办了观摩研讨会。十余位专家学者从题材类型、艺术手法、突破创新等不同角度对该片进行了深入研讨。

《南哥》取材自广东“扶贫使者”郭建南下乡帮助粤西百姓脱贫的真实事迹,展现了主人公亲善质朴、友爱互助的暖心品格和坚持讲真话、干实事的工作作风。郭建南为了扶贫事业呕心沥血,在帮助乡亲们脱贫后,自己却由于过度劳累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如何讲好这样一位新时期英模人物的感人故事,成为该片主创团队的首要任务。导演郑华,编剧徐宝琦、杜劲松,制片人兼主演孙洪涛,主演茹萍、艾丽娅、尹国华、陈锐、赵中华等电影人共同努力,最终呈现出一部具有南派电影美学风格的影片。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南哥》从片名上就拉近了观众与主人公之间的距离,体现出群众对主人公的亲近,也反映了影片创作者们践行南派电影美学、力创岭南新作的决心与努力。“南哥”不仅是一个亲切的名字,还是一位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难”哥。该片以既真实细腻又优美浪漫的诗化散文风格,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英模人物形象,创造出一种清新雅致、别具一格的南派艺术之美,具有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和强烈的感染力。与一些叙事手法缺乏新鲜感、人物不接地气的英模题材作品所不同的是,《南哥》注重艺术性和可看性,在人物刻画和叙事手法上都十分用心,力求跳出生硬说教的俗套。全片细节真实生动,悬念、谐趣、抒情等交替使用。声画造型方面也有创新和亮点,不少镜头借鉴了肖像摄影和雕塑艺术,利用光效、焦距景深的变化展示出人物的雕塑感,综合运用了多种艺术表现手段。主演孙洪涛演活了“暖男”扶贫英雄郭建南,“不沉重、很开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据悉,影片《南哥》10月17日起在全国公映。  (王 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