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笔马良》入选国家教育部“教材推荐必读书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18日13:37

化工出版社出版《神笔马良》

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神笔马良》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神笔马良》

中国文联出版出版不同版本《神笔马良》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不同版本《神笔马良》

《光明日报》评价称:“洪汛涛,20世纪中国一位享有盛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又是一位深孚众望的理论家、教育家。他还是中国儿童文学第三代的领军人物,在儿童文学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年9月22日,先生离开我们整整十六周年。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浦江县委县府等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他的家乡浙江浦江县举行了纪念活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海燕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未来出版社、化工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等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出版了不同版本的《神笔马良》。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的,在这个全世界都在讲述和传播的中国故事里,肯定有洪汛涛创作的《神笔马良》的故事。先生用手中的“神笔”向世界讲述中国梦。这个神奇的故事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淘洗,经过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读者的检验和认可而流传下来。它是少年儿童们感兴趣的故事,它的叙述方式是最民族的内容,最国际的表达,为全世界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读者所接受。先生用文字、智慧、想象和超凡的人物来填满这个故事,它所呈现出的丰富多彩的世界,一定是向每一位读者敞开的,也一定会受到一代代读者的喜欢。这正如秦文君指出的那样:“洪汛涛先生的《神笔马良》是没有时间标签的作品,能永久地表现有趣的故事和闪亮的人类之心。”

《神笔马良》成稿于二十世纪中叶,1955年发表在《新观察》第三期,1956年11月《神笔马良》由少年儿童出版第一次以书的形式出版。还被编入教材。1980年荣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由作者自己根据《神笔马良》改编彩色木偶片《神笔》1955年底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在短短两年时间(1956一1957)先后参加12个国际电影节,荣获五个国际大奖,国内获文化部编剧一等金质奖章,是新中国第一部参加国际电影比赛的儿童片,也是百年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奖最多的影片之一。

梅子涵认为,《神笔马良》的篇幅不长,故事也并不复杂,但有着耐读的永久的魅力,这是因为作品出色地塑造了马良这个人物形象。马良勤奋、好学、机智、勇敢、富有正义感。“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马良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尽管作品中人物形象是“古代”的、传奇性的,但依然可以给读者以现实的教益。因此他就自然地成了中国少年儿童的典型代表,成了广大少年儿童学习的搒样。:“马良养育过无数中国童年,谢谢洪汛涛先生。”

徐鲁说道:“毫无疑问,洪汛涛先生的《神笔马良》,就是一部具有强大的正能量的作品。所以,它虽然问世六十年了,却仍然历久弥新,光彩熠熠。作为洪先生作品的一名读者,我觉得,对这位童话大师最好的纪念,当然就是重新阅读他留下的作品。这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少有的几座高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