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短篇小说家乔治·桑德斯获2017年英国布克奖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17年10月18日10:43

伦敦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8时,现年59岁的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凭借《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获得2017年英国布克奖。这也是2014年布克奖规则开放以来美国作家第2次获得布克奖,上一次是去年得奖的保罗·比第(Paul Beatty)。

59岁的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凭借《林肯在中阴界》获得2017年英国布克奖。

《林肯在中阴界》以1862年美国总统林肯丧子之后返回墓地拥抱孩子身体的历史传闻为背景,想象这个11岁就早早离开人世的男孩被困在了中阴界。“中阴”是佛教中的一个概念,指的是灵魂脱离躯壳飘向其他地方,尚未转世投胎的阶段。桑德斯小说中男孩威利的灵魂不愿接受自己的死亡,依然留在墓地,等待父亲的归来。

这部小说几乎全部由对话构成,也包含了一些历史文本、传记和信件的片段,它们有些是互相矛盾的,有些甚至是桑德斯自己杜撰的。

这是桑德斯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此前他以短篇小说闻名。英籍印裔作家哈里·昆兹鲁曾在《卫报》发表对《林肯在中阴界》的书评,他评价其为“一部严谨而大胆的杰作”,并如此高度赞扬:“这部小说的价值超越了大部分当代小说,证明了一名作家在扩展自己的创作宇宙的同时,也能为读者提供更多愉悦。”

乔治·桑德斯表示这是“极大的荣耀”,并感谢他的妻子保拉,称其为“我珍贵的朋友,我的缪斯,指引我不断进步的向导,即便在我情绪失控崩溃时也从不放弃我”。

“或许你已经留意到,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奇特的时代,”桑德斯说,“核心问题非常简单:我们是否回应了对于驱逐、消极反对与暴力的恐惧?或者,我们是否抱持着那份古老的信仰,并且努力以爱意回应?并且是否相信这么一个理念:那些看似是他者的其实并不是别人,只是另一个时候的我们自己。”

“在美国,我们对于保护文化的必要性已经听了太多。而当下的文化,是超越国家的文化,富于同情心的文化,也是行动者的文化。它就像一个房间,住满了语言、美和含混不清的信徒,他们努力想理解别人的观点,哪怕在艰难的时刻。”

布克奖评委会主席洛拉·杨称赞此书为“一部独特而卓越的作品”。她承认自己起初对《林肯在中阴界》类似剧本的布局望而却步,但最终还是被这个故事深深触动。

洛拉·杨说:“它的阅读挑战正是它独特性的一部分。它就好像在说‘我敢说你一定会喜欢以这么一种叙事方式写就的这么一个故事’。这太值得嘉奖了。”

“在我们看来,这部小说的杰出在于它的独创性。它的风格非常与众不同,呈现的情况又是如此矛盾——关于近乎死去的灵魂是怎样在另一个世界重生的。作为美国内战的始作俑者,亚伯拉罕·林肯的个人生活中曾遭受如此悲剧,他年幼的儿子早早离世。阅读这本书时,你可以从非常私人的角度去走近这个孩子的死亡;而与此同时,你也会察觉它的政治背景,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在战争中死去;接着你会意识到这个墓地发生的事有多么诡异——那些还没准备好死去的灵魂,试图从他们生前的苦难中解脱出来。”洛拉·杨说。

《林肯在中阴界》书封

乔治·桑德斯1958年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他已出版六本短篇小说集,以及一本非虚构长篇作品。他的写作生涯开始相对较晚,起初想成为一名地理学家。在科技写作上小有成就后,他开始创作短篇小说。1996年,他出版了第一部短篇小说集《衰退时期的内战疆土》(CivilWarLand in Bad Decline)。2006年他获得了麦克阿瑟天才奖和古根海姆学者奖;2014年,他凭借小说集《12月10日》成为首届弗里奥文学奖得主。

继去年保罗·比第获得布克奖后,桑德斯成为了第2位获得该奖项的美国作家。作为当代英文小说界最重要的长篇小说奖,布克奖曾只授与英联邦及爱尔兰的作者,但自2013年起,只要该书以英文写作并曾在英国出版即可参赛。这一规则的改变遭到了激烈的批评。

评委会花了五个小时决定了最终的获奖者。评委会主席洛拉·杨否认对于桑德斯美国人身份的考量,她说:“我们不会考虑作家的国籍。我们只关注小说本身。”

与《林肯在中阴界》一同入围本届布克奖短名单的还有保罗·奥斯特的《4321》、艾米丽·弗里德伦德的《狼族历史》、莫欣·哈米德的《逃离西方》、菲奥娜·莫兹利的《埃尔默特》以及阿莉·史密斯的《秋》。

《林肯在中阴界》的中文版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目前中文译稿已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