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孟广禄:演员不苦,观众不乐 ——访十九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怡梦  2017年10月17日08:40

孟广禄

他没有微信,有时间就看剧本。他说自己“一辈子是京剧的学生”。他对艺术家这个词过敏,“如果我是艺术家,那我的老师怎么叫?我只是个京剧演员”。他师从欧阳中石学习书法,给自己写了三个字“我不行”。对于舞台创作,他说:“不让时间赶着艺术,而让艺术争取时间。”对于京剧艺术,他表示,传承非常重要,要跪在地上学古人,也要站起来写自己。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十九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接受本报采访,时有妙语,亦有深思。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孟广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他说:“对于我们戏曲工作者来说,前三句和别的艺术门类都一样,第四句是‘戏中有乾坤’。”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把戏曲文化的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孟广禄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没有文化素质的提升是不协调的,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责任、担当要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系列扶持戏曲的政策、举措给戏曲行业带来了不少喜人变化。孟广禄表示,戏曲工作者应当抓住时机,“国家为我们搭好了舞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弘扬、普及传统文化、高雅艺术,真正努力还要靠我们自己,所谓‘不待扬鞭自奋蹄’。”

50多岁是一个戏曲演员收获的季节,孟广禄时刻不忘“刻苦”,他说:“苦和乐是一体两面,苦是为了乐,演员不苦,观众不乐,我不刻苦,就无法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想在台上越来越得心应手,台下就要一以贯之地吃苦,要时刻记得‘成功每在苦穷日,败事多因忘形时’。”他也时刻不忘传承,“心里还要知道,我不行的是什么。艺术没有句号,永远是逗号。在钻研自己这门艺术的同时,也要关心文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自己的艺术才能不脱离时代和人民”。

孟广禄表示,这几年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他当选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排了很多戏,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中,对戏曲工作的认识也提升了。担任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他感到责任很重,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力求真正做到为戏曲艺术奉献自我、为人民服务。

当选过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的孟广禄,今年当选十九大代表的心情略有不同,他说:“这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不仅关乎中国未来发展,也是世界关注的一件大事,中国的崛起、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让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我们。很多重要的时间节点、政策调整,不仅是中国人自己关注的事,也是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事。作为党代表,要讲规矩、守纪律,把‘四个意识’放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