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曲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羊毛  2017年10月17日10:08

  清晨,黄坡镇党委书记老关放门时吓了一跳,一个老头倚在自己宿舍门上。老关门放得急,老头竟直挺挺地倒过来。老关赶忙伸手将老头抱住。老头揉揉眼,冲着老关说:“关书记,我怕你又开会,就赶早来找你。”老关认出老头是年庄老信访年画。

  为了感化年画不到上面乱跑,头天晚上镇信访办老余请年画吃了顿饭。年画因为不胜酒力,两杯酒下肚喝高了,就被安排住在镇政府招待所过夜。

  老关问年画道:“那事还想找?”

  年画对老关说:“那事还想找。”

  年画的事情提起来荒唐。前段时间,上面来看农户养牛,年画所在的小组沿路,庄上养牛有规模。上面来看的时候,村里为了壮大声势,农户牛栏里有一头牛奖励一百元。年画为了多挣一点奖励,就私自到外村借了三头牛,没想到牛没有及时归还竟跑丢了一头。年画是老实人,本自认倒霉,赔了牛主五千元。可事后听人议论说,“年画,你这借牛说硬了,也许能算个公事,应该到上面找一找,让公家出一点。”

  年画就去找村主任大黄,大黄听了很生气,冲年画道:“老画,五百元奖励,当时你还是预支的吧?”年画说:“是预支。”大黄就道:“老画,这就对了,公家钱早出过了,难道给你说了媳妇,还管你生孩子?”大黄原本说得无心,可这句话正戳到年画心尖上。年画老婆不生育,孩子是捡的,大黄的话让年画觉得窝囊。年画心里窝囊就回家与老婆吵了一架,没想到一仗吵下来,老婆竟气跑了。年画丢了牛,又丢了老婆,心里生起一团老大的无名火。年画窝火后就开始从头找原因,找来找去找到干部头上,觉得不是奖励政策,怎么能有这么多倒霉事!

  年画就又找村主任大黄,大黄因为村里本就穷困潦倒,加上感到年画的事情不可思议,索性就不再理睬年画。没人理睬的年画于是就跑到了镇上。镇上信访办副主任小莫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给年画的解释是,村里虽然奖励农户,但并没有要求农户借牛,不应该承担丢牛连带责任。可年画很拗,抱着自己的死理,不是因为村里弄出个什么奖励,自己怎能去借牛?不去借牛,又怎能丢牛?年画喝酒时答应不找了,但酒醒后就又开始缠老关。老关是书记,如果老关不给个说法,年画就准备还到上面找。

  其实老关觉得年画反映的问题不一般,虽然从法律上说不通,但很实际。不然年画到上面乱找,借牛的事传开,干部就失面子。可老关一时又不好乱表态,于是就对年画道:“老年,你这事得研究,再给我两天时间。”年画见老关说得坦诚,这才扭头走了。

  年画走后,老关犯起了难。年画的事情虽然简单,但处理起来很棘手。老关感到有必要再召集开个小范围的碰头会。

  碰头会形成了三个方案。一是补偿年画丢牛的三千元;二是做年画的思想工作,让年画暂不上访,以后有机会由镇上或村里给年画照顾些好处;三是实物赔年画的牛。大家讨论的意见是,如果补偿年画,或者给年画赔上一头价值相当的牛,势必带来负面影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岂不都要由政府承担?做年画的思想工作,可是年画执拗根本做不通。要让年画彻底不再上访,真是让人头疼。

  老关用眼睛挨个扫视参会人员,看到宣传委员小杨正在用笔在本子上画乱七八糟的曲线,线条弯弯曲曲非常刺眼。老关就点将道:“小杨,你是高材生,不要光顾着画线,请你再说说看?”小杨红着脸说,“关书记,能不能让派出所帮助找找丢掉的那头牛?”大家听了一齐嘲讽道,“能找到,可就没这回事了!”但老关却从小杨画的曲线中受到了极大启示。

  散了会,老关安排信访办悄悄买了一头牛送到派出所,让年庄村主任大黄通知年画到派出所认牛:牛找到了。

  后来,村主任大黄给老关报告说,年画领牛时,嘴里不住捣鼓着什么,但却非常高兴地将牛领走了。老关听了大黄的报告,长长地舒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