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相知无远近 两岸书香情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侧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17年10月17日14:04

10月13日至15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举行,吸引海峡两岸500多家出版社现场销售。

“书香两岸,情系中华。”10月13日至15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福建厦门举行。

此次展会吸引了海峡两岸500余家出版商参展,有20万种、70多万册图书与鹭岛市民见面。

本届展会为期3天,其中两天适逢周末。在现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目睹了读者进场寻书、买书之乐,也采访到出版人关注的话题。

文史哲图书受青睐

在台版书展区记者看到,参展的203家台湾出版单位带来的图书中,有不少图书与文史哲有关,其中很多图书版权来自大陆。

对此,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副总经理张晏瑞告诉记者,《汉字阐释与文化传统》《陆宗达文字学讲义》等书版权引自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这些图书虽已在大陆出版,但是并不影响在台湾动销。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第十五届赣台经贸会上,万卷楼与大陆同行又签下40余部书籍的版权协议。其中,《江西通史》正是万卷楼策划“看见江西”书系的领衔之作。

为何对大陆文史哲图书如此看好?张晏瑞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大陆在文化传承上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大陆学者的研究成果有深度,适合台湾学者、学生的需求。

据厦门外图集团提供的本届馆配会数据采集器统计显示,超过1000万码洋的数据中,文史哲、“一带一路”、地方文献等类别图书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正如台湾“商务印书馆”董事长王春申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海图会是推广台版文史类图书的好机会。”

文学图书增进文化认同感

张大春、朱天心、舒国治、简嫃等20余位台湾作家的作品组成的“台湾地区文学名家联展”,成为海图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学能够增进台湾青少年对大陆的了解,大龙树(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叔言道出了坚持每年在海图会上举办“龙少年文学奖”的原因。在张叔言看来,每年将获奖作品出版成简体、繁体两个版本在两岸发行,可增进两岸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欧阳奋强带来的《1987,我们的红楼梦》、叶永烈带来的《海峡柔情》、台湾作家邱承宗带来的《地面地下》等文学作品,引发读者购书热情。

厦门墨客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珮蕾告诉记者,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作品经她手就卖出100种,其中《林清玄散文精选集》在大陆销售达80万册。与此同时,大陆的清新、励志文学作品及文史类著作也深受台湾出版商欢迎,其中“妈妈这样教孩子”系列在台湾销售累计达40万册。

音视频产品“横扫”会场

“来,扫一扫,我们送你一本书。”徜徉于海图会现场,不时能听到各个展位发出的扫一扫二维码邀请。

“内地的数字出版发展太快了。”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总编辑侯明、台湾城邦·尖端出版集团首席执行长黄镇隆均向记者这样感慨。

其实,尖端出版集团近年来成功将纸质图书知识产权(IP)跨界应用于影视、漫画、动漫、桌游、游戏、舞台剧等领域,其多媒体产品在台湾是公认的佼佼者。

尖端的跨界产品成功之处在哪里?黄镇隆认为,拥有自主原创IP很重要。尖端坚持连年举办多媒体大赛,挖掘出一批优秀原创作者。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面对互联网时代人们碎片化、泛阅读趋势,海峡两岸出版人的创新精神在海图会上得到充分展示。比如,举办经典诵读、动漫表演、立体书制作等活动,再比如搭建的居家生活、公交站台、公园绿地等读书场景等,两岸出版人齐心协力推广全民阅读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