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熠熠生辉 欣欣向荣——五年来原创图画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文艺报 | 陈晖  2017年10月16日21:09

图画书契合着现代儿童观、教育观,适应儿童阅读心理及趣味,在培养儿童情感价值观、发展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意义。近五年来原创图画书凸显出快速成长与进步的态势,一批优秀原创图画书涌现。

区别于传统插画读物的图画书,是当下热门的儿童读物品种,图画书契合着现代儿童观、教育观,适应儿童阅读心理及趣味,在培养儿童情感价值观、发展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意义。域外图画书经典作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引进到国内,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出版进程也由此开端。

20多年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成果令人瞩目,《宝儿》《团圆》《云朵一样的八哥》《辫子》《老糖夫妇去旅行》等都曾获得重要的国际奖项。受国家文化战略及扶持政策的引领促进,近五年来原创图画书凸显出快速成长与进步的态势,一批优秀原创图画书涌现,以《羽毛》(2013)、《妖怪山》(2014)、《夏天》(2015)、《跑跑镇》(2015)、《我要飞》(2015)、《盘中餐》(2016)、《乌龟一家去看海》(2016)、《大闹天宫》(2016)、《打灯笼》(2017)、《我是花木兰》(2017)等为代表,中国图画书开始进入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

五年来原创图画书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基础作品数量激增,创作与出版的势头强劲,原创图画书既受到出版机构的青睐也受到创作者的重视。曹文轩、金波、高洪波、秦文君等很多在儿童文学领域成就卓著的儿童文学作家加入了图画书创作行列,众多画家特别是青年画家对图画书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原创图画书爆发出了惊人的创作力。

第二,通过汲取世界各国图画书创作经验,图画书创作者越来越注重图画书的体裁特征及特性,越来越重视创意与个性的呈现以及在媒材运用与设计等方面的实验与实践。无字书、立体书、翻翻书、摄影图画书等品种都有积极的尝试与不俗的成品,原创图画书不断拓展的艺术空间及收获令人欣喜和鼓舞。

第三,原创图画书一直努力通过题材、主题及图文内容担当起传承本土文化的责任,以图画书文本向世界讲述中国儿童的生活,表现中国的历史与现实,表达中国人的思想与感情,传递古老而现代的中国文明与中国精神。正是依托了中国文化,一些优秀图画书包括国际合作完成的作品获得了奖项,输出了版权,走向了世界。

第四,原创图画书探索并创建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模式。出版社借助与国外知名画家包括在海外工作生活的中国画家的合作,主导并推动图画书文本从创意到图文交互,从设计到制作完成的整个流程,推出了多部有世界水准及影响力的中国图画书作品,有力地提升了现阶段原创图画书的艺术水平。

在充分肯定近五年原创图画书成就的同时,我们需要审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而思考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首先,基于图画书图文共同完成的特殊性及与此相关的艺术开放性与探索性,也因为中西方各自图文艺术传统的差异性,图画书概念特别是创作者对图画书艺术表达的理解必然是丰富多元的,图画书的创作理念也会处在不断变化与发展中。这给予创作者无限想象与创造的空间,同时也需要创作者持续保有对图画书纯粹的热爱与激情,有创作才能有艺术理想,才更有打磨精品的坚定、从容与耐心。中国原创图画书未来的厚积薄发,包括产生大师级作家及享誉世界的作品,需要这样的创作环境与创作心态。

其次,在评价图画书艺术水准的各个维度中,图画书核心的图画故事讲述,图画书基于儿童读者接受的趣味性、游戏性、互动参与性,图画书促进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的创意及设计等方面都十分重要,是未来原创图画书图文作者需要特别重视的方向。图画书作者具有先进的儿童观、教育观,对儿童阅读心理、阅读趣味有精准的理解与把握,对图画书艺术的进一步研究与探讨,将促成原创图画书有所突破有所成就。

第三,图画书文本的培育及完成需要多方合作与各方力量的整合,图文作者的有效配合、编辑的能力及作用发挥、图画书出版技术流程及环节的保障,乃至后期研究者的专业推送与阅读支持,都可能成为一部优秀图画书产生的必要条件。原创图画书未来非常需要视觉艺术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需要能够图文一体创作的作者及具有图画书专业素养的高水平编辑。

特别要提到的问题还有图画书中中国文化的有效承载与表达。图画书的主要读者是孩子,无论他们是本国的还是世界其他国的,将中国文化作为图画书题材和内容时都应避免简单化、表面化、概念化,避免单调地指向民俗风情元素或流行的中国符号,要通过完成好一个图画书故事的讲述、通过图画书特有的表意体系和话语方式,实现中国文化与儿童接受趣味之间的对接及贯通。

各童书出版机构对原创图画书未来的影响举足轻重,是否能将对原创图画书的重视着力于作者画家及编辑团队的培养,是否能够给予图画书创作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打磨精品,是否能够遏制原创图画书现已存在的同质化批量化产出的匆促态势,是否能够避免盲目推进导致原创图画书创作水平参差不齐,是否能够让原创图画书在与引进版图画书的市场竞争中保有竞争力……这些对于原创图画书的发展举足轻重,毕竟原创图画书需要在创作-出版-阅读的良性循环中、在读者的广泛认可与接受中才可获得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