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读《烈火金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廷甲  2017年10月16日10:56

  那时,我上初中。寒假的一天下午,堂哥胳肢窝夹着一本书,到我家和爹说农事,顺手把书放在炕头。这本书不知辗转多少人的手,污迹斑斑,书角蜷曲,书脊凹成一道深深的U型槽,封面早已不知去向,前后页面残缺,没头没尾的,凹成U型槽的书脊上“烈火金钢”的书名隐约可现。问得堂哥同意,我顺手捞起书跑到屋外翻看。

  晒着院墙根下暖暖的冬阳,漫不经心的看了起来。慢慢的我看出了门道,被书中精彩的故事吸引了。一有闲暇就看,夜晚就着昏黄的灯光看,看到了激烈的战斗,看到了坚定的信念和不老的情怀,这个寒假过得充实而兴奋。每每队里的玩伴凑在一起,我给他们讲书中的故事,一大群半大孩子,或在庄墙下,或在我家院落墙角暖阳处,听我讲书中的故事。他们瞳仁闪亮,红彤彤的脸蛋溢着天真的笑容,不饰边幅的头挤着头,围在一个弧形,脸上挂着急切、渴望和好奇的表情木噔噔的瞅着我,仿佛我就是书中的英雄似的。那时,队里的人尚不知电视机为何物,看场电影是队里人的奢望,成群的人聚在一起闲谝,张天子李霸王,王家猫儿赵家狗就成了他们主要的娱乐谈资了,从孩子口中,也略闻我讲打鬼子的事了,有事引动的他们也扯起《地道战》《地雷战》的话题了。我给队里的伙伴讲《烈火金钢》,也活跃了队里孩子们的文艺活动。薄暮时分或天近傍晚,庄户人家吃过晚饭,庄子周围氤氲着做饭时燃烧柴草的味道,飘逸着土炕烟囱里冒出的柴草烧着烟油的味道,东家鸡鸣西家狗叫,大人们双手袖在棉衣的袖筒,三五成群的,或聚在谁家门前,或集在一墙角仡佬,他一句你一句,高一声低一句的闲谝。孩子们穿梭在人群里,把手握成手枪状,或拿一个类似手枪的树根或木块,冷不防的顶在另一孩子腰间,口中说着“举起手来”“八格牙路”“缴枪不杀”之类的话语,那种滑稽的作态,每每引的大人们哄堂大笑。开学后,我把《烈火金钢》的故事又讲给班里的同学们听,好长一段时期,课外活动时,我的课桌周围,都围着听我讲故事的同学们,他们惊恐的目光,焦急的神态,呵呵呵的笑声,呜呜呜的起哄声至今历历在目。

  《烈火金钢》作者叫刘流,是当时家喻户晓的长篇小说,是一部专写打日本鬼子的书。书中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五一”反“扫荡”战争爆发了,日本侵略者集中他们的主力部队,向冀中军民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当“五一”反“扫荡”战争打的最紧张最激烈的时候,在滹沱河的下游桥头镇,发生了一次地裂山崩的抗日战斗。《烈火金钢》就是描写桥头镇人民抗日斗争故事的,她展示了冀中军民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从艰难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歌颂了英勇抗战的传奇式的英雄,宣扬了革命英雄主义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领导作用。

  小说中刻划的主要人物,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肖飞、丁尚武、史更新的英雄形象,成了那时我心中的神。肖飞是八路军的侦察员,书中写他活捉解二虎,救了楞秋;写他夜闯桥头镇,搭救被捕的妇女;又写他独自进城买药,智擒何世昌父子,巧取贵重药物,在敌人的身边来去自如,踪影飘忽,写他在后来的斗争中屡立战功,显示出一个八路军战士的大智大勇,表现出他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对革命无限热爱和忠诚,对胜利和未来满怀信心的崇高品质。丁尚武也是一个勇敢顽强、机智多谋的革命战士的形象。史更新身负重伤,却能成为孤胆英雄,不但屡杀敌伪军,而且使狡猾的日军头领频频上当。

  这些人物所构成的英雄群体,真实地展现了在艰难曲折的抗日战争中,我们的英雄军人和全体人民所进行的如火如荼的轰轰烈烈的伟大斗争,表现了他们自觉的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显示了他们的高贵品质。

  2015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的一天,我在新华书店又看到了《烈火金钢》,看着熟悉的书名,多么亲切,多么感动啊,急切地毫不犹豫的买下了它。夜晚,就着雪亮的灯光,翻看熟悉的文字,少时阅读《烈火金钢》的情景宛然如昨,不到一周时间,我逐字逐句又精读了一遍。

  《烈火金钢》表现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的抗日壮举震山河,荡人心,惊天地,泣鬼神。我们的先辈在这神圣的土地上筑起了铜墙铁壁,把我们的祖国打造成了打不烂的山河,烧不焦的土地,我们的先辈具有吓不住的人心,错不败的锐气,使日本侵略者望而生畏,闻之丧胆,《烈火金钢》就是诠释这种精神的历史宝书。

  《烈火金钢》带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在我求学和工作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是书中的英雄人物不怕困苦、艰难玉成的精神和勇气鼓舞了我,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给了我取得成功的信心,使我在困难面前越战越勇,越走越稳。《烈火金钢》很质朴,很土气,没有《红楼梦》的华丽旖旎,文采飞扬;没有《三国演义》的波诡云谲,纵横驰骋;没有《西游记》的曲折返复,引人入胜;没有《水浒传》的打斗热闹,江湖匪气。但是,《烈火金钢》有的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民族信心和决心,有的是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民族特质。《烈火金钢》将是我常读常新,时时珍藏的稀世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