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太湖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游文畅  2017年10月16日11:19

  具区烟渺①,天目钟秀,南参差以连瓯闽,北逦迤而望齐楚。水蕴三吴,毗苏接沪。如嵌地之明珠,似晶莹之朝露;泼墨江南,飞花落絮;水天相接,涵阳藏雾。形似宝镜,含虚怀素。穷三万顷浩瀚之波光;成五千年锦绣之丝府。英才辈出,民丰物阜。著我吴兴,水灵山固,德泽四方,铅华永布。

  防风古国,勾吴之地②。自楚之春申君于南岸西塞山前,筑建下菰城,始开鸿蒙,渐成湖州。绵延于太湖之滨,崛起于吴越平畴。苕霅融汇③,芦荡成秋,莫干淬水铸剑;项王籍以复仇④。至唐之四海为家⑤,宇内归一,下菰城遗迹当属完好,故有张志和渔歌子之绝唱,西塞山鹭飞鱼肥之俊游。世事沧桑,宝光暗收。虽历经历世之浩劫,然物华繁衍仍历代不休。吾观夫湖城街道,人声鼎沸,摩肩接踵,车水成流,栉比成楼;苕霅碧水,九曲回肠,日夜悠悠。灯光闪耀,市闹物稠。街列珠玑,业展宏猷。吾观夫太湖南岸,山环水抱,地折天涵,烟波暗浮。满目钟毓,山光滴翠,楼阁暗隐,飞鹭鸣鸠。吾观夫浩瀚之太湖,星帆点点,浪里飞舟。指点江山,意气方遒。波光粼粼,如河汉之水倒注,如瑶池之梦幽幽;如一苇之渡海,叹逐浪之蜉蝣。海天相接,宠辱尽空,如忘机之鸥鸟,如云白之轻柔。

  水秀风轻,地灵人杰;紫气东渐,雄镇吴越。飞英古塔,立于城东,五昌其里;仁皇峻极,立于浙北,天佑其春⑥。修竹连山,霞蔚成云。物尽其利,始制湖笔;水泛灵波,富有鲈莼。得太湖之保育兮,倚苏沪之齿唇;著千年之风华兮,合天地之精魂。

  更多年之开发,箕风毕雨,政开人和。太湖旅游度假区,立足古城,面向太湖,明珠欲绽,精雕细磨。挖掘历史,积淀人文,返真归朴,御风而歌。始知灵珠之返浦,隐现蓬莱之嵯峨。足踏回廊之中,吴屐声声,宇宙澄清;泛舟碧波之上,凉风扑面,浪珠如琼。感受湖光山色,但使三界空明。川泽具,四美呈⑦。歌曰:烟波浩渺兮,著我吴兴;清丽江南兮,尽在湖城;万顷碧波兮,濯我发缨;古邑新貌兮,扬帆待征。

  注:①太湖古称具区。

  ②湖州古属防风古国,吴太伯与弟仲雍奔荆蛮,自号“勾吴” ,太伯开辟吴地,湖州即“三吴”之一 。

  ③有苕溪和霅溪在湖州城中汇合,穿城而过。

  ④秦始皇南巡会稽,途经乌程(湖州)。时项羽随叔项梁避仇于此,羽“观秦皇舆,大言‘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因名其处曰掩浦,又称项浦。秦二世二年(前期208),项羽在江子汇东北筑城,周一里三百六十七步。后世称“项王城”(子城,今湖州人民公园一带)。

  ⑤ 唐刘禹锡有诗句“如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的诗句,四海为家,意为祖国一统。

  ⑥湖州城东有飞英塔,五昌里为辛亥革命烈士陈英士故里,城北有仁皇山,现为行政中心居地。

  ⑦四美是指四种美好之事。指治、安、显、荣。汉贾谊《新书·修政语上》“故人主有欲治安之心,而无治安之故者,虽欲治显荣也弗得矣。故治安不可以虚成也,显荣不可以虚得也。故明君、敬士、察吏、爱民以参其极,非此者则四美不附矣。”也指音乐、珍味、文章、言谈。晋刘琨《答卢谌》诗:“音以赏奏,味以殊珍,文以明言,言以畅神,之子之往,四美不臻。” 也指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典出 南朝 宋 谢灵运 《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序》:“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 唐 王勃 《滕王阁序》:“四美具,二难并。”等。

  作者:游文畅,又名游畅,原名陈连根,一名陈亦轩,浙江省安吉县吴昌硕故里人。幼喜古文,青年习诗,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协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等,著有诗词集《横桂园诗词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