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天明《幸存者》出版:深情回顾共和国历史 大笔书写父辈青春 “中国三部曲·骄阳”之第一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16日12:26

陆天明

陆天明最新长篇小说《幸存者》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小说是作者经五年酝酿准备,两年零九个月的写作,呕心沥血完成的关于一代人的心灵史,是其写作生涯中的第十部重要长篇。

为描绘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艰难玉成的历程,陆天明计划以“中国三部曲•骄阳”三部长篇的形式,展现几代人在翻天覆地的岁月里所经历的重大转折。因为主题鲜明、题材恢弘,该“三部曲”被列为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其中唯一的一部文艺类图书。

讲述共和国同龄人的激情与理想

《幸存者》全书近36万字,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却由于一场爆炸事件,令他们的命运由此发生了转变。尘埃尚未落定,崭新的时代已然来临,盛年的他们又面临着另一重机遇和挑战。而后,十多年前的爆炸揭开了更多秘密,苦孩子钟绍灵险中求胜的人生一步步走向偏狭,引水渠龙口闸门坍塌,知情人的消失,平静的河流下暗流涌动,真相在扑朔迷离中显现……

“寻找钥匙”也是《幸存者》的主题之一。小说主要表现了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在寻找灵魂信仰之门的钥匙中所付出的艰辛。幸福不是一蹴而就的,陆天明借这些青年人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辩证。哪一把钥匙才能打开那扇正确的门,哪一扇门才能通向康庄坦途?正如小说中所说:“一切还只是开始。一切都在过程中。最后是:一切皆有可能。”对于年轻一代人来说,那是他们父辈在那个时候的思考与追求,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仍具有启示意义。

《幸存者》是陆天明“中国三部曲·骄阳”的第一部,接下来他还会创作以新中国历史为脉络,贯穿整个改革开放的另两部长篇。作为首部小说,全书情节紧张,戏剧冲突不断,高潮迭起。小说中的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曾经的经历正是我们父辈的青春。出生于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他们,可以说是真正红旗下长大的一代,有期待也有苦闷。在漫长曲折的国家建设中,他们奋不顾身,满怀激情和理想。陆天明用一个恢弘的主题串联起了新中国奋斗的重大历史节点,探索了人性、人心、人情的变迁。“幸存者”意味着大浪淘沙,更是“向涛头立”的时代弄潮儿。小说中的谢平等人即是如此,在经历了种种磨难之后,仍旧保持着探索的锐气,亦步亦趋,追求着前方那个未知的世界。

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与作者生命轨迹水乳相融

长久以来,陆天明致力于现实主义作品的创作,《幸存者》一书可以说与作者本人的生命轨迹相契合。他曾两次上山下乡,在安徽农村当过农民、小学教师,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工、武装连代理指导员、师军务科参谋、农场机关干部等,经历颇丰,这些经历也浇筑了本书真实可触的现实底色。

如今,七十四岁高龄的陆天明回望那段青春时光,是历经浮沉后对世事的重新审视,也是一个过来之人与年轻一代的青春对话之作。为创作这部小说,他执意不按固有的标准,只遵从自己这一生风里雨里泪里火里得出的意旨,“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 实践一位智者对他的劝诫:“写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正如他在另一部他自已的小说集的序中自我激励时写下的那样:“剖开这些文字,会有血流出来。”

陆天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度过最难忘的青春年华,曾创作出关于这段岁月的长篇小说《桑那高地的太阳》、中篇小说《啊,野麻花》等。《幸存者》所讲述的热血青年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一代人,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承上启下,不可或缺。他们经受过磨难,了解中国实情,懂得珍惜与回报,也有追求的魄力与方向感。他们是中国经济建设的精英,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参与者。 陆天明将视角对准这一代人,以饱满的情感描绘出他们曾经的风雨激荡,探寻了这一代人精神的深度和广度,成功地书写了他们的思索、追求和奋斗,为历史留下一份珍贵的备忘录。

作为本小说的第一读者,导演陆川在读了这部小说之后,发出由衷的感慨:“用文学去记录一个时代中国人的心灵史这份责任,只有他们还在坚守。这份坚守尚存,或许就还能给中国带来又一次《绿化树》《黑骏马》《红高粱》《古船》《心灵史》《泥日》这样振聋发聩般的怒吼。”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部小说中,作者改变了以往的创作手法,采用了一种独特的叙述方式(包括标点符号的使用),将精彩的故事呈现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