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补精神之钙 铸文学之魂 团中央与中国作协联合培训青年网络作家群体

来源:文艺报 | 李菁  2017年10月13日06:43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网络文学正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极具活力的组成部分,青年网络作家群体规模也随之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备受瞩目的新兴文化力量。9月25日至29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和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主办的“网著梦想”——首期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并与学员座谈交流。100名来自全国的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手参加培训。

陈崎嵘表示,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网络作家都是年轻人,肩扛着时代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这次培训是青春和梦想的结合,通过革命文化和专业知识的学习,青年网络作家要补精神之钙、铸文学之魂,作品要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井冈山精神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和点燃创作灵感的激发器,青年网络作家要提升境界,让信仰照亮人生,让激情催化理想。希望网络作家们在今后的创作中学习井冈山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理想和信念,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网络文学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

徐晓谈到,青年网络作家们相聚在美丽的革命摇篮井冈山,既实现了革命传统教育与网络文学创作的亲密牵手,也实现了共青团组织与青年网络作家的亲密牵手。举办这次培训,就是要引导青年网络作家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通过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青年网络作家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主体,是推进文化繁荣、促进文化创新和提升文化自信的新生力量,做好青年网络作家群体工作是团中央与中国作协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本次培训是团中央和中国作协共同实施的“网著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的重要内容。培训期间,既有“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八角楼等革命旧址现场教学、祭奠井冈山英烈仪式等特色课程,也有白烨、欧阳友权、陈定家、何平、夏烈、周志雄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还专门邀请了唐家三少、血红、管平潮、孑与2、弋舟、阿乙、温亚军、余艳等8位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作家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他们成长及写作经验,并正式聘请他们担任梦想导师,今后将继续为他们提供专业辅导和支持。

生动丰富的教学活动赢得了学员们的好评。大家表示,此次培训清晰地传达了网络文学创作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别人说千遍万遍,也不如在井冈山亲身经历一遍”,这种“零距离”的体验胜过文字的千言万语。对于每天宅在家里“码字”的网络作家来说,学习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毅力尤为重要。

学员们谈到,此次井冈山培训收获颇多,不仅重温革命历史,提高思想境界,也汲取了很多网络文学创作的经验和技巧。在金字塔式的网络作者结构中,很多作者付出努力却未成功,走过“独木桥”的网络作家应该坚持不懈,不能让惰性磨灭写作的热情,不能让虚幻的想象取代丰沛的现实。不忘初心,矢志笃行,要在未来的文学创作中融入井冈山的魂,创作出更多反映现实、向上向善、温暖人心的作品。 (李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