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憧憬明天

来源:解放军报 | 厉彦林  2017年10月13日08:42

国庆长假,我回沂蒙老区省亲。我岳父、岳母都是八十多岁的老党员,清晨,他们在得意地聊天。

“今天是国庆节,再过几天是中秋节,接着党中央要开十九大,党和国家真是喜事连连呀!”“这五年国事、家事真是喜事成串,今后百姓的日子肯定越来越甜”。

我说:“党和国家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你们先向100岁努力吧”。“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就得好好活,安享晚年,不负天光。”

是啊,我们每天睁开眼就会看到天,望见云,都会关注或询问:“今天天气如何?”天气就是天光云影的气象变幻。“仰则观象于天”,是缘于云气聚散所反映出的日月星辰的意象变化。清晨,灿烂的阳光穿越云层,普照苍茫的大地,气象万千;透过红润的十指,轻轻抚摸我们的身体、温暖我们的心灵。这些年,大气污染严重,蓝天白云减少,人们见到湛蓝的天空兴奋不已,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蓝天白云的图片。

《庄子》曰:“宇泰定者,发乎天光”。天光指日光、天空的光辉。朱熹“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描绘“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中国书法中的飞白和中国山水画中的留白,追求天光幻变的艺术效果和刚柔相济、虚实相生的艺术境界,拓展遐想的空间。天光也溶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如天光盐、天光玻璃、天光镜、天光巷、天光所等。

天光来自太阳。太阳的光芒永不停息地照耀地球。太阳形成的天光如喷涌而下的激流,给世界带来巨大能量。能量被地球吸纳,就风起云涌、风雨雷电,被吸纳转化,大地就孕育蓬勃万物和绿色生命,小草生长,鸟儿欢唱,庄稼丰收。通过食物流入我们的血液和大脑,滋养人类思考能力、学习本领、文化基因和文明沃土。

天光开启每一天。南方有“天光墟”的民间集市。清晨以老年人为主,也有抱着猎奇心的游客和早起的年轻人购物、淘宝。在北方,许多人口聚居区都有早市,主要是在晨曦中买卖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类早餐。互相招呼着:“你看外面的天气多好!”“来早市逛逛!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活动活动筋骨?”长时间加班熬夜、会昏头昏脑,迎着朝霞走进户外,享受阳光恩惠,顿感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天光赐予人们旺盛的阳气。

天光伴随四季轮回。春天唤醒绿色,春雨从容和率真地哺育生命的风景,系着红领巾的孩童们迎接朝阳,挥洒着笑声奔跑追逐;夏天光照时间长、高温多雨,乡村流萤、城市霓虹和满天星光;秋天天高气爽、瓜果飘香,银杏金黄、枫叶火红,田野闪动成熟色泽;冬天寒意肃杀、阳光更加珍贵,“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更喜欢月朗星稀、秋高气爽的时刻,放眼高空,看蓝天之上白云飞舞,那是一份静淡雅致的享受,心绪淡泊而高远。

不同位置和途径感知天光,既会感到“近”,又似乎“远”。乘飞机在天上看和脚踏大地看,景象和感受天壤之别。人到人生高处,往往浮云遮望眼。站在大地上看天光,能看清苍天的高远和胸怀。明代洪应明《菜根谭》有对联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却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揣摩良久,不同时代、不同手段和不同心情感知自然,结论自然大相径庭。现代社会,人们负荷超重,在财富快速积累的同时,暴涨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欲望诱惑皆为过程或幻影,淡泊名利终可达观纯粹,彰显崇高与神圣。凝望清晨或黄昏天边那一抹血色霞光,方可释然万种心境。

宇宙浩瀚,阳光照耀人类共生共存的这个地球。天光,盈满天宇、无边无际、无始无终,倾听大地呼唤,呼应万物心律,赐予我们温度与光景……我们每个人都公平自由地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没有贵贱之分,也无高低之别。无论你地位显赫,还是一介草民,哪怕你曾经如何焦虑、偏激,甚至有背离常理的言行,阳光总是公平公正地照耀和恩惠每一颗心灵。阳光不锈,青春不朽。阳光让世界通透清晰,人间充满光芒与希望、温馨与感动。仰望天光,是一种昂首的姿势,是一种信仰,是向往光明与辉煌的渴望。

10月2日,国庆节后的沂蒙大地被秋雨洗涤的旷朗无尘。清晨,我踏在故乡大地上,只见遥远的东方地平线上清浊交汇,不一会儿,朦朦胧胧的地气在升腾,渐白渐亮的天光在跳跃,天开始放亮:灰暗的乌云逐渐退缩,天光和地气慢慢融为一体,孕育在大地母亲腹中的太阳,慢慢地透出一束束、一片片的光亮,照耀着白云飘飘的蓝天,清澈且高远;照耀着吟唱丰收歌谣的大地,丰腴且温情;照耀着享受家国恩惠的簇簇笑脸,舒心且灿烂……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眼睛清澈明亮,内心纯洁纯粹,高举起党的旗帜,碾碎千难万险,昂首挺胸拓展阳光灿烂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