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余个展览用镜头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在京开幕

来源:北京晨报 | 张硕  2017年10月13日09:06

观众在参观《空中瞰祖国——大型无人机新闻摄影作品展》 史春阳/摄

当80多位重要国内外摄影机构代表、摄影艺术家相继走上红毯铺设的“摄影之路”时,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的大幕也随之正式拉开。本届摄影周以“摄影:本来与未来”为主题,包括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讲堂、摄影市场、特约活动五大板块。主体活动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共有28个国家的125个展览、70场论坛讲座及活动,同时覆盖北京主要城区、重点高校和市属公园等公共文化场所。

今年的开幕活动地点设置在国际专题展《汽车改变世界》的展场内,众多摄影人在展览作品和老爷车展品之间相聚交谈。《汽车改变世界》作为今年主推的国际专题展,创新展陈方式,将老爷车和老照片交相辉映,散发着摄影技术发展和汽车工业进步的百年光彩。

本届摄影周聚焦十八大以来五年的辉煌成就,用镜头记录和见证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今年摄影周推出的国家主题及重大专题展览紧紧围绕五年辉煌成就、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等重大专题,包括 “辉煌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天空之眼瞰祖国”、“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2017梦镜新界——大美中国系列展”等一批专题摄影展。

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总监、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表示:“我们恰好站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正好回顾摄影的历史与历史的影像,不忘初心,面向未来,使影像文化迈上新台阶。”

开幕日当天,北京国际摄影周国际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华世纪坛举办,摄影周组委会分别与意大利欧洲摄影节、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巴西里约摄影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后续意大利、巴西、乌克兰三个著名国际摄影周(节)将陆续展开摄影周节互推、摄影师互推及展览互推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