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世神话”与中华戏曲,呈现生生不息的中国气派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7年10月13日08:37

呈现生生不息的中国气派,是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以“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将展示中国美术家创作的系列神话主题连环画。而继续设立的中华传统戏曲板块,则囊括了来自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八个剧种,以当代文艺人“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集中展示民族传统文化,为“中国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势发声。

中华民族文化之根蕴含在神话中。数千年的创世神话借由艺术家的神思神笔,得以重新激活。

戏曲艺术不仅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同样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至今的核心价值与文化意识。

———编者

“创世神话”,追溯中华文化之源为民族铸魂

艺术节不仅是海内外一流舞台艺术的交流平台,同样也推出高质量的展览与观众见面。自2016年初“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启动以来,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怀着对民族精神的敬畏之心,投入到相关主题的创作之中,通过对创世神话的艺术演绎,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彰显民族自信。目前首个创作成果“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全套30本(完整本)已完成面世,在艺术节期间,将以展览形式在上海市文联展厅亮相。

伯鲧献身、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地……每一个从孩提时便听父辈讲述过的、再耳熟能详不过的神话故事,借由艺术大家质朴而凝练的笔触,以连环画的形式焕发出新的时代生命。此次“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将从10月26日持续至11月4日。展览分为30个展览组,每一组包含四幅连环画的同时,还将纳入一枚书名篆刻印章、一幅故事概要书法作品和一件刻字作品,以跨界的布展思维,丰富观展体验。每组展品形式不同,却也有着统一的设计风格和体例,体现出海派美术与书法、篆刻艺术等中国传统艺术语言的融合之美。

此外,艺术节还将透过演出交易会的平台,把“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的系列文艺作品推介到更大的舞台之上。届时,在专门开辟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专区中,上海爱乐乐团《炎黄曲》、上海越剧院《素女与魃》、上海木偶剧团《女娲补天》、上海淮剧团《补天》、上海戏剧学院《精卫》等一批上海各院团相关主题的最新创作作品,都将得到充分的展示与推介。

回望历史,彰显当代中华美学风范与时代精神

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昆剧 《十五贯》的横空出世,无疑是当代昆曲史上难以略过的重要一笔。

《十五贯》又名《双熊记》,是清代朱素臣著名的传奇作品。1950年,经过整理改编,浙江昆剧团排演的《十五贯》推出。该剧在原本传统戏文的基础上,删去繁枝末节,使剧情矛盾更加集中,通过对比况钟、过于执、周忱三位官吏对同一案件的不同处理方式,批判了主观臆断和循规蹈矩的官僚作风,歌颂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了更易于理解和传播,改编本《十五贯》还把原来的唱词和对白改成更为通俗直白的语言。首次推出时,传字辈的王传淞饰演娄阿鼠、周传瑛饰演况钟,两位大师精湛的表演艺术,让一邪一正两个人物在舞台上活了起来,尤其是《见都》《访鼠测字》,更成为昆曲经典的折子戏。

该剧上演以后,凭借思想性、人民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而轰动全国,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重视,让全国戏曲界振奋。从此,各地昆剧院团纷纷成立,纷纷派送青年演员前往浙江昆剧团学演该剧。昆剧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60多年过去了,《十五贯》仍旧久演不衰,不仅昆曲版本几经更迭,还被多个剧种移植。其秘诀何在?错综复杂的情节是其一个原因。用今天的创作逻辑来看,《十五贯》 的故事融合了伦理、公案、悬疑、爱情等多种元素,又通过精巧的情节设计,形成处处巧合的传奇格局。而更重要的,是《十五贯》的排演过程里,老艺术家让经典重新焕发生命力的执着精神,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形成了凝聚各方力量,抱团传戏,联动演出的格局。

同样起源于苏州一带,评弹在历史上也诞生了一批艺术底蕴深厚、受到人民大众喜爱的艺术家。今年是评弹宗师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上海评弹团选择以一场名为《寻找·蒋月泉》的评弹专场致敬前辈。

出生于1917年的蒋月泉,师从张云亭、周玉泉。在青年时代,就有人赞其“说噱得云庭之妙,弹唱有玉泉之神”。在吸纳两位恩师艺术特点的同时,他还借鉴京剧发声方法,创造发展了旋律优美、韵味醇厚的“蒋调”,成为如今评弹曲调中传唱最广,影响最大的弹词流派唱腔。《寻找·蒋月泉》 将梳理蒋月泉及其创立的蒋派艺术在上世纪30到80年代间创作演出的多部作品,为观众搭建了解评弹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的桥梁。

继承发展,开拓乡土气息浓厚的地方戏曲表达

时代在发展,发端于民间的地方戏,如何在继承传统之余,在文化多样化的今天,推陈出新,适应更大的舞台?

半个世纪后,《十五贯》“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的佳话,激励着又一个地方戏剧种闯出一条新路。

作为广泛流布于贵州、云南、四川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戏的剧目多取自农村生活和民间故事,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然而受到流行文化的冲击,原本贵州省每个县市都有花灯剧团,最终仅留下贵州省花灯剧院一家,而该剧团在创排《月照枫林渡》前,已有七年未排大戏,花灯戏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

十年磨一剑,抱着搏一搏的心态,剧团在2003年推出了《月照枫林渡》。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小戏,该剧以清末民初的黔北酒乡小镇为故事背景,将男女的情感纠葛融于两家酒坊此起彼伏的兴衰之中,塑造了一个善良聪慧又重情重义的中国女性形象刘荷荷。有专家认为,该剧的独到之处在于,在矛盾与纠葛中,没有是非黑白的定论,也没有一味地道德说教,剧中的乡民都闪耀着人性之光。贵州浓厚的酒文化也在剧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所以,该剧一经推出便拿下了包括文华剧目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在内的多项大奖。

如果说酒坊的故事,是对花灯戏传统演剧题材的创新发展,那么刘荷荷的饰演者,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则通过人物塑造,拓宽了花灯戏女演员的唱腔。在过去,她长于泼辣、外放的彩旦花旦,但像刘荷荷这样内心情感极其丰富、充满悲剧色彩的女强人形象还是第一次接触。为了贴合角色忍辱负重、宽容善良的形象,邵志庆大大拓宽了大嗓的唱法,加强了戏剧张力。凭借该剧的精彩演出,她也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相比于豫剧,同为河南剧种的河南曲剧,对于很多南方观众,还比较陌生。这就考验着曲剧人在完整继承本体艺术的同时,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河南省曲剧团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独辟蹊径,为观众设定了两个有趣的问题:当鲁迅笔下的江南人物操起河南话,是怎样一番风味? 当两部小说里的阿Q与孔乙己,同台对戏,又将是什么样的情景?

曲剧《阿Q 与孔乙己》给出了答案。一个是辛亥革命前后被压迫的农民;一个是封建科举制度的受害者和牺牲品,阿Q与孔乙己虽然都有些小毛病,可他们悲剧的一生仍让人笑中带泪、唏嘘感慨。正是这样一种共性,让编剧陈涌泉看到了合二为一的可能性。剧中既有原著小说的情节,同时依照两个人物个性又发展出不少新的内容,让鲁迅笔下沉重的思考产生舞台的叠加效应。而由此,一个原本草根、接地气的地方剧种,也有了深沉的思想内涵。

此外,本届艺术节的舞台上还将有秦腔《易俗社》、壮剧《冯子材》和湘剧《月亮粑粑》等一批颇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展现戏曲舞台如何用声腔与表演,诠释文学经典,讲述历史与当代中国故事。

相关链接

中华戏曲精彩演出推荐

昆剧《十五贯》

时间:10月20、21日

地点:天蟾逸夫舞台

表演团体:浙江昆剧团

看点:十五贯的铜钱,原本是无锡肉铺老板尤葫芦借来的生意本钱,却没想到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而偷钱杀人的赌徒地痞娄阿鼠,却反诬老板女儿苏戍娟谋财杀父。紧接着,萍水相逢的店铺伙计熊友兰、昏庸无道的知县、秉公断案的监斩官况钟轮番登场,串联成一出跌宕起伏的悬疑大戏。在况钟巧使计谋、明察秋毫之下,真相大白,杀人者伏法,蒙冤者昭雪。

形色各异的人物、紧张而不失逗趣的剧情,是《十五贯》自1950年改编上演后,常演不衰的重要原因。此次来沪亮相艺术节的《十五贯》演出阵容,涵盖了浙昆五代演员,从世字辈的王世瑶、张世铮,到盛字辈陶伟明、陶波,再到秀字辈、万字辈,直至最小代字辈。其中年纪最大的王世瑶已有78岁高龄,而张唐逍年仅15岁。几代人同堂献艺,也展现着昆曲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

花灯戏《月照枫林渡》

时间:10月28日

地点:天蟾逸夫舞台

表演团体:贵州省花灯剧院

看点:黔北枫林渡口,两个酿酒世家联姻。满怀憧憬上了花轿,刘府小姐刘荷荷万万没想到,等来的是林府少爷林玉儒的冷漠。此后,刘荷荷把全部心力倾注于酿酒事业,将“裕丰酒坊”经营得有声有色。无奈生活弄人,因林玉儒的私生女一事,夫妻二人间隙更大,直到18年过去,一个叫月妹的年轻女酒师出现。该剧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妙手法,娓娓道来一个充满着爱恨情仇的故事。女主角刘荷荷用她的善良、宽容和爱,抚平喧嚣和争斗,换来了枫林渡口的宁静、祥和。

全剧以酒串戏,演出还未拉开大幕,剧场就将弥漫浓浓酒香。而在酒人、酒事、酒经里,观众还可以充分感受到贵州的风土人情。该剧由戏曲导演潘伟行执导,钟声、罗江禹、张孝先编剧。

评弹专场《寻找·蒋月泉》

时间:11月15日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表演团体:上海评弹团

看点:演出为向蒋月泉先生所做出的艺术贡献致敬,梳理蒋派的代表性作品:风格上既有《刀会》《战长沙》的威武硬朗,也有《莺莺操琴》的感伤婉转;形式上既有杂糅蒋月泉的诸多开篇选曲弹词经典作品,也有百听不厌的弹词选回《长亭》等。

舞台空间的呈现上,将以蒙太奇的手法,把过去与现在的多个时空交错呈现,让过去说书先生表演的情境与当下时兴的娱乐方式两相比较,使得观众在欣赏过程中,体味评弹艺术的变化发展。

曲剧《阿Q 与孔乙己》

时间:10月25日

地点:天蟾逸夫舞台

表演团体:河南省曲剧团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看点:阿Q与孔乙己,原本分别是鲁迅小说《阿Q正传》和《孔乙己》中的两个人物,而在编剧陈涌泉的创想构思之下,同台飙戏。《阿Q与孔乙己》创作于1996年,剧中饰演阿Q的杨帅学和饰演孔乙己的邱全福,角色塑造生动、唱腔高亢动人。杨帅学更凭借此剧成为曲剧历史上第一位“梅花奖”得主。相信该剧会让习惯于委婉细腻的南方剧种的观众,在他们的表演中感受到北方唱腔特有的豪迈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