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夜追凶》收官 口碑人气双赢 无IP加持无流量明星

来源:北京晨报 | 冯遐  2017年10月12日09:09

潘粤明借此剧迎来事业第二春

2017优酷爆款剧集《白夜追凶》(第一季)于昨晚收官,豆瓣评分9.1、截至记者发稿时总点击量23.5亿,一个代表口碑、一个代表人气,两个数据堪称完美;主演潘粤明也凭借炸裂的演技再度翻红,迎来事业第二春,圈粉无数。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策划人王平和制片人袁玉梅回忆了该剧从立项到拍摄的幕后故事,在“没有IP加持、没有鲜肉助阵”的前提下成就一个爆款,这其中既有偶然的因素更是必然的结果。

近两年来,罪案推理题材频出口碑网剧。从去年的《余罪》、《法医秦明》,到今年的《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每部都斩获了不错的口碑,而《白夜追凶》无疑是人气最旺、口碑最好的一个。但早在2013年,策划人王平在刚刚发现作者指纹的这部小说时,并不会想到它在四年后的大火命运,“当时这类题材进不了电视台黄金档,视频平台也没有崛起,其实是在做一件完全没有希望的事情,但我们坚信只要是好故事就会有观众,我们不能让观众一直看《重案六组》,当然《重案六组》也很好,但不能只有这一个类型。同时,我们也不可能让观众都去看美剧,毕竟有文化上的、情感上的隔阂,那么我们就想做有所谓的美剧范儿,但又落地的一个剧。其实整个创作过程虽然看不到方向,但我们很享受创造新的类型,我和指纹老师还是觉得很快乐、很有趣的。”

有很多评论表示,《白夜追凶》的大获成功是赶上了“罪案题材网剧的黄金期”,但制片人袁玉梅看来,题材并不是成功的关键,“我们从来是不挑题材,但我们很在乎故事,因为所有的影视剧做得都是传达讲故事的事情,编剧负责讲一个好故事,导演负责拍好这个故事,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在这一点。”

当然,除了编剧、导演外,还有演员的因素。在《白夜追凶》中,潘粤明“一人分饰三角”,完美诠释了这个“孪生兄弟白昼黑夜交替办案”的故事。“我们对主演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一定是偏文偏儒的人,而不是硬汉派,刚开始很多人推荐胡军、张涵予等演员,我说我不想要这个感觉。后来看到潘粤明上《跨界歌王》演唱崔健的歌、李宗盛的歌,我觉得他内心是有历练和沧桑的,和角色的对号入座感非常强。”制片人袁玉梅说。

第一季收官,大BOSS依然没有浮出水面;至于第二季,袁玉梅说主演潘粤明、王泷正等仍然是原班人马,但整个故事目前创作的压力也很大,“第一季最大的压力是兄弟互换,怎么样不被发现,可是快大结局时被周巡发现了,这个最大的压力点没有了。那么第二季,编剧最大的困扰就是用什么其他的压力点来取代?特别特别痛苦,我不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