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外学者研讨时尚美学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0月11日06:37

9月23日至24日,由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联合主办的“当代美学与人类学:时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杨立平、詹成大、韦路、张邦卫等主办方负责人,以及来自比利时、英国、法国等9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与会。

此次会议聚焦“时尚研究”的主题,与会者从“时尚、文化记忆与审美资本主义”、“非文化遗产和艺术、时尚的关系”、“时尚与影视文化”和“时尚审美话语建构”等不同角度展开讨论。大家谈到,“时尚”包含着多种复杂的元素,它既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是基于现实的创新;它的产生是为了“标新立异”,但却常常陷入资本的逻辑之中,被批量地生产。在“日常生活审美化”的当下,时尚弥漫于生活的各个角落,并且与影视、媒介结合,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面对这一形势,当代美学、人类学方面的学者应该打开自己的视野,在借鉴传统批评话语的基础上,对时尚进行深入的研究,建构与时代风尚相适应的“时尚审美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