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11日06:36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10月10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等出席开幕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系统规划和全面铺开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就是中国美协为集中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时代风采和感人事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各地涌现一大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美术创作工程邀请全国42位美术名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宣传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最新创作了21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用精湛的艺术语言,形象呈现这些先进典型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这些作品分别表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社会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作品或截取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瞬间,或聚合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贡献,描绘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热情讴歌他们对中国精神的践行。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