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学与时俱进 迸发蓬勃生机

来源:文艺报 | 刘晓闻  2017年10月11日06:32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网络文学这一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生力军,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切。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文学网站和网络作家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网络文学行业取得突破性发展,一大批弘扬正能量、高歌主旋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争相涌现,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IP产业欣欣向荣,并走出国门,获得海外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53亿网络文学用户。截至去年年底,国内40家主要文学网站作品数量达1400余万种,日均更新量超过1.5亿字,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已出版图书6443部,改编电影939部,改编电视剧1056部,改编游戏511部,改编动漫440部。网络文学兴起不过20年,但却广泛影响并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精神生活,高调步入黄金期。

中国作协一直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发展,重视网络文学工作。5年来,在“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指导思想引领下,在中宣部的指导下,中国作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力量,着力联络、团结和引领广大网络作家,鼓励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年来,中国作协吸收165名网络作家入会,约占新发展会员的7%,较上一个5年有较大程度提高。在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唐家三少当选主席团委员,天下尘埃、天蚕土豆、血红、耳根、蒋胜男、阿菩、跳舞当选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于2015年12月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也组建在即。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以及新近成立的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均有网络作家的身影。多年来,通过不断健全与完善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这一“工作手臂”,中国作协推动各网站打破门户之见,为网络文学发展寻找积极的增长点,对于网络文学的未来意义重大。5年来,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安徽、重庆、河北、湖南等省市相继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北京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河南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学会,全国公安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学会,山东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2016年6月,中国作协举办网络文学工作交流会,邀请各省市作协相关网络文学工作组织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会,相互了解、相互促进。这些工作机制、文学网站、社团组织逐渐成为广大网络作家的美好家园,也为中国作协与网络作家之间有效联络、沟通、服务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便利。

文艺要“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了让网络作家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中国作协积极组织网络作家培训学习,深入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5年来,唐家三少、耳根、孑与2、烽火戏诸侯等600余位网络作家先后到鲁迅文学院学习研修。中国作协还与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共青团中央以及多地作协、大学合办培训班等,加强网络文学从业人员的理论武装,坚定文化自信。多名网络作家参加“重走长征路”、“纪念抗战胜利90周年”等主题采风活动,经受精神洗礼,明确创作责任。

作品是时代的镜子。中国作协已连续7年扶持超过120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网络文学作品。自2015年起,中国作协设立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已遴选推介160余部作品;2016年组织出版“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导读”书系;2017年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组织“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上海作协、上海网络作协连续4年主办“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好作品”评选活动,浙江网络作协举办两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在这些评选的示范效应下,网络文学创作格局开始转型升级,“高峰”意识在网络作家中萌芽,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初绽光彩,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将社会价值放在首位,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应有之义。

5年来,为了发挥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有效引导网络文学在海量创作中产生“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中国作协开展一系列工作,推动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比如,2013年7月召开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2015年起每年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轮流举办中国网络文学论坛,2016年设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上海大学研究基地,2017年4月在浙江杭州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2017年5月在甘肃兰州举办“一带一路”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等。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还陆续组织多场网络文学优秀作品和创作现象研讨会。几年来,中国作协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合作,开设“网络文学再认识”、“网络文学面面观”、“网络文学新观察”等专栏,梳理网络文学新情况、新现象。《文艺报》自2014年起设立网络文学评论专栏,分析作品文本,前瞻网络文学发展。此外,浙江作协主编的《华语网络文学研究》、广东网络作协创办的《网络文学评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每年编纂的《中国网络文学年鉴》和上海网络作协“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等,均不同程度地承载了中国网络文学研究评论的阵地功能。

针对网络文学作品版权保护,中国作协积极探索建立著作权保障机制,努力维护作家合法权益,2016年5月邀请文学网站代表、网络作家与法律专家深入对话,探讨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同年7月,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联合举办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倡议书新闻发布会,对网络文学企业必须坚持依法经营,抵制侵权盗版,恪守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提出倡议。

5年来,在中国作协的不懈推动下,网络文学朝着规范、有序、健康的道路前进,焕发着勃勃生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网络作家有责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以更加充沛昂扬的激情、更加自觉严肃的姿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绚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