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韵律是诗歌最根本的节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聪震  2017年10月10日10:13

  韵律是诗歌最根本的节奏(《诗歌韵律学》笔记之三十六)

  ——简评国蕻hòng的诗《美感》的建行及韵律

  给你的略微多一点dian

  浓淡稀疏总相宜的美感gan

  是黄金分割的全部内涵han

  爱得太热会窒息时间jian

  爱得太淡像蜻蜓点水,也许像露珠与花瓣ban

  是那一阵风,摇落了晶莹的情缘yuan

  跨年的钟声已敲过了,破碎的琴音还在挂念nian

  那迷惘的一阵风寒han

  是否过早扼杀心畔的柔软ruan

  阻挡着心潮的暖热,总也流不到嘴边bian

  与你啊亲亲地吻缘yuan

  那难以言说的梦靥yan

  孤单地在时间那头游玩wan

  总是在阴暗处郁郁寡欢huan

  啊,现实与梦不断变换huan

  人们心中多一点期盼pan

  也许在梦里就能实现xian

  少一点彷徨和不安an

  红尘就没有凄迷和混乱luan

  不确定的总是在懦弱性格里反反复复,回回转转zhuan

  转眼又是一个秋天tian

  但心还在昨日流连lian

  此诗的思想内涵暂且不提,我只谈及它在语音上的优点。这种文体一看就能感觉到是诗歌而不是散文。说它是诗歌也并不是因为它的分行排列。这个作品就是不分行, 读者也一样能品出那是诗歌,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所含的句子的句尾大都是同韵脚的,在默读或朗读的时候,会不自觉地从散文的自然节奏走出来,你会为它的韵律不由自主地带进诗歌语言的音乐中去。

  此诗韵密度很高,韵味极浓。有人认为韵太密不好,会使节奏急促,影响感情自由表达。我则不认为如此。我认可法国一个著名诗论家的观点:韵律几乎是诗歌唯一的和谐。

  元曲、民间歌谣、现代歌词,人们为什么十分喜欢?就源于诗歌是有强烈的韵律。有人认为韵律和节奏是两回事。我认为是错误的。诗歌最根本的节奏就是韵律这种节奏。韵律是诗歌的自然属性,也是它最根本的节奏。说它是最根本的节奏,就是因为诗歌除它之外的另一种重要节奏——音律节奏,它是由韵律节奏引导的,受它领导、控制、指挥的,没有韵律,就没有诗歌的音律,没有韵律,作品只能是散文,在散文作品里只有散文的音律,这种音律是由自然的语法节奏引导的。

  韵律不是诗歌的对头,而是诗歌永恒的伙伴。当代诗歌的敌人就是不讲韵律的分行散文。韵或密或疏,都可以,换韵或通韵皆可,长短句式也好,整齐体式也好,都可由作者自己随他的审美习惯而决定,但不得超出韵律范围之外。唯一需要注意的,不是韵太密的问题,而是韵太疏的问题。韵间距太大,韵脚与韵脚之间的音节数过多,就会严重防碍诗歌的韵律美效果。据我多年研究,统计的结果和对韵律的感悟看,韵间距最好控制在32个音节之内。

  此诗为长短句式通韵白话诗,或叫杂言通韵白话诗,韵式为an韵韵辙。此诗含22个标准诗行,平均韵间距11个音节,也就是11个字,因为就汉语而言,一个字都刚好是 一个音节。该诗韵密度为111=11%,也就是说每11个字中就有一个韵脚,或者说每100个字中分布有11个韵脚字。全诗分三段,共计22个同韵语音流,我称这样的语音流为一个标准诗行。

  实际上,一个标准该款行就正好是一个韵律节奏,可简称为韵节奏或韵律。每一韵律节奏或标准诗行内部所含的音与音之间的关系,我们称之为音律节奏。音律节奏在散文中也存在,就是语句的自然节奏,就是由语法结构引导的日常口语或行文结构中的节奏形式。不过,一旦文章有了韵律,从而由散文上升到了诗歌文体,这个音律在保持原散文的自然节奏模式的同时,又受制于韵律,受它的领导、控制、协调,使得音律为适合韵律的行进而对语法引导的自然节奏而发生较大的变化,使得诗行内部音的行进既不脱离自然节奏,同时又在韵律的控制之内,并为韵律的行进而服务。音律因为受韵律的影响而使得诗行内的所有音节的行进为达到韵律的和谐而做着各种适当的准备,每一音的前进,都为诗行最后一个尾音——韵脚——的铿锵有致而严阵以待。

  诗人是一首诗的统率,他指挥着千军万马在他营造的诗歌王国里纵横驰骋,他在战斗的行进过程中点兵点将,聚精会神,他自己虽然置身于战场之外,但由于他调兵遣将的准确,就会赢得一场又一场诗歌写作的胜利。韵脚就是他手下的将,韵脚之外的音,都是他的兵,他的兵与将并肩作战,携手而行,一个个由韵这个将引导的兵们就是诗行里除韵之处的音节。

  同韵作将的每一组诗行就是我所命名的标准诗行,就是一个同韵尾语音流,就是一个韵律或叫作一个韵节奏、韵律节奏。诗歌的语音美效果首先表现在它的韵律美。韵律是由相临同韵尾语音流的同频共振引发的共鸣造成的,俗称这种现象为押韵。就汉语诗歌而言,有两种诗歌,一是通过这种押韵现象形成的诗歌,二是通过叠句形成的诗歌。叠句诗歌虽然不是通过押韵形成诗歌,但它也是通过某种相同语音成分的反复形成语音的回环美效果的。所以这两种诗的本质是一样的,它们都具有诗歌在语音上的回环美,这正是诗歌韵律美的本质属性。散文的节奏属于由语法引导的音律节奏或说是自然节奏,诗歌的节奏则是由韵律节奏和韵律节奏领导下的音律节奏。(作者:刘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