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群:“幸福列车”通鲁家

来源:人民日报 | 汪群  2017年10月09日13:03

沿着“安吉大道”一直往东行,在没到游乐园的地方,我有意识地将方向盘往西打了转。此时,我担心四岁的外孙女发现不去游乐园会一下子闹哄起来。嗨,她偏偏没有拒绝。

没有围墙的大自然乐园无遮无拦、无边无际,有山有水有石,有鱼有虾有青蛙。观花草、摘野果;摸螺蛳、钓黄鳝;听蝉儿鸣、赏蝴蝶飞;闻鸟鸣声、猜植物名。一年四季,漫山漫坡郁郁葱葱,仅仅是一株竹子,就可以展开:拗野笋、寻鞭笋、掘冬笋。还可以在缓坡、平原上,采桑果、找蓝莓、摘黄花梨;打板栗、摇山核桃、选“一叶一芽”的白茶。

山边都是错落有致的一幢幢红顶、蓝顶,白墙、黄墙的农家小洋房,熠熠生辉。往前不远处,我们遇到的却是一个丁字路口。我第二次有意识地开进了一条小巧而精致的柏油马路,干干净净,路面虽然不宽,但车辆可以交会。

穿过一个个转弯抹角,我发现“前有火车轨道,请您注意通行”的指示牌,顿生迷茫:交通闭塞的山旮旯里,还会有穿过村庄的火车通行?

忽然,外孙女在车里高兴地嚷着:“小火车小火车!”

哦,“鲁家村火车站”——也就是“阿鲁阿家”号小火车。此时,我想起早些年,鲁家村开起的第一家农家乐,就叫“鲁妈妈餐馆”。当时我问店主,为何取这个名字。她回答:“我家不姓鲁,鲁家村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开一家‘鲁妈妈餐馆’,这样就叫得更响亮啦!”

“呜呜呜——”一辆“红黄蓝”相间的小火车,在我们不远处徐徐驶过。我们才知道,这里就是鲁家村通往全村十八个家庭农场的小火车“枢纽总站”。

小外孙女一骨碌下了轿车,跑向火车站,把我们甩得远远的。我们只得拼命地追赶她。

“葡萄隧道”盘根错节的藤蔓上,一串串紫紫的、青青的葡萄就在眼前晃来摇去。外孙女说:“我要吃葡萄!”担任列车长的陈姓姑娘听到后,手持喇叭说:“旅客朋友们,前面就有一个停靠站,为大家提供摘葡萄、尝葡萄的体验项目。”采葡萄,买葡萄,尝葡萄,让游客们自由挑选。外孙女在一根藤蔓的跟脚边采摘了一小串水葡萄,连忙吆喝着“卖葡萄咯,卖葡萄!”

小火车串连起了十八个家庭农场,村子里数百户农家,都盘居在小火车弯弯曲曲的沿线铁轨旁边,错落有致。一家家、一户户,如同居住在“花果山”的迷宫,别有洞天。

“呜呜呜”的声音靠近了,农家人就像是要见到莅临的“外宾”一样,在阳台上、操场里笑脸相迎各地的游客,吆喝着自家的农字号特产:老南瓜、番薯粉、野笋干、辣椒酱、山核桃、葵花籽、花生仁、银杏果……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在一家冯姓的农家门口,外孙女看见了挂在竹竿上金灿灿、大大小小的“宝葫芦”。她拉着外婆的手蹦蹦跳跳起来,唱着动画片《葫芦娃》的主题曲:“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她说:“我要把两个宝葫芦,都挂在外婆家的客厅里。”

每个“家庭农场”都有一个停靠站,让游客可以像在城市里逛商场一样,一家一家跑、一户一户看,如“桃柳农场”“竹园农场”“药材农场”“野山茶农场”“野猪林农场”“花海世界农场”等等,游客们逛得不亦乐乎。

要说“蔬菜农场”里最亮眼的景色,便是“荷塘夏色”。百亩荷花被山坡间青青的翠竹相拥、怀抱着。外孙女拉着我们的手,走在一座通向荷塘深处的木架构桥上,两边的荷叶随风摆动,亲昵着衣袖、裤管,像是深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一朵朵粉红的荷花,一个个滴翠的莲蓬,争先恐后、恰到好处地从碧波与荷叶间跳跃出来,清新脱俗,满目生辉。我们抓住机会给小外孙女多拍几张照,但小外孙女偏要拿过手机给外公外婆拍照。我们在幼小的外孙女面前,怎不动容?心情也像花枝招展的朵朵荷花一样,美滋滋、乐陶陶。

走过“荷塘夏色”,一畦畦、一垄垄,全都是五颜六色开着花、结着果的新鲜菜蔬。有匍匐地面上的西瓜、甜瓜、南瓜、冬瓜;有长在枝干上的秋葵、茄子、番茄;还有藏在土壤里的番薯、萝卜、马铃薯、山药等等。

炊烟袅袅,不少游客围在垒起的一个个农家小土灶,柴火噼里啪啦地燃烧着,一显身手,翻炒着刚刚采摘下来的菜蔬。纯正的菜籽油香味随风而来,让肚子也跟着咕咕地叫起来,外孙女嚷着也要在这里用午餐。我们和其他的游客一样忙碌起来,准备油米酱醋。时鲜的菜蔬就在面前的院子里,伸手可得。农场主说,在这里用餐,我们省去了进城销售的全部费用,只收一些必要的成本费。

鲁家村虽然离城市偏僻一点,但把一万余亩低丘缓坡看成是全村百姓发家致富的“聚宝盆”。如今,开辟的十八个家庭农场,采用“公司+村+农场(农户)”的模式,引入第三方经营平台,成立旅游公司。村里占股份49%,公司占股份51%。同时,吸引早年在大市场闯荡过的经营能人,回到村里一展身手。左伟伟,原来是“养猪大户”,现在是“野猪林农场”场主,农场开设“垂钓”“山地越野”等项目,经营得风生水起。全村农户每年因土地流转而产生的收益为八千元,许多村民在农场上班,每户又能得到村集体经济分红。全村已从原先纯农业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一、三产比翼齐飞的旅游强村,彻底甩掉了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帽子,村庄环境卫生评比也获得了全县第一。

鲁家村是一个经营“金山银山”的“大花园”,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胜地。

当我们离开鲁家村时,小外孙女脱口而出:“外公外婆,我们下次再来时,我也要当一回小火车上的小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