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创作迎来群众性热潮

来源:文艺报 | 红孩  2017年10月09日06:31

进入新世纪以来,散文的创作繁荣有目共睹。特别是最近五年,全国散文创作出现了新的气象,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不仅专业作家和成名作家取得了较大的创作成就,群众性散文社团和群众文学刊物的蓬勃发展,也为当下散文的创作繁荣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文学社团早已有之,如上世纪初期的觉悟社、创造社、左联、抗敌剧社等文学组织,团结了众多的进步作家,为唤醒民众,向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创作出无数的经典作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伴随着思想的解放,文学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建立,为新时期的文艺繁荣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目前,全国各地文学社团依然活跃非常。由中国作协主管的中国散文学会是国家级文学社团成立最早的单位之一,迄今已经走过32年,目前拥有会员6000余人。最近五年来,结合文学社团工作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以繁荣散文创作为宗旨的多项活动,在文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牢固树立学会立足基层文学创作,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宗旨,力争让广大会员多参与。中国散文学会的工作是群众工作,也是群众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国群众文学创作的积极性很高,全国已经有半数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散文学会,较为活跃的有四川、河北、山东、陕西、重庆、辽宁等,地市级散文学会较为活跃的有烟台、沧州、邯郸等。至于县级散文学会,也有十几家相继成立。这些散文社团组织,为各地的散文创作乃至文学创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如中国散文学会牵头主办,由重庆散文学会、四川散文学会、陕西散文学会协办的西部散文论坛,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每次参加的散文作者多达二三百人,涉及近20个省际作者参加。

中国散文学会和天津群众艺术馆于最近举行了第二届群众文学刊物评选活动。据有关资料表明,全国目前省、地市级文学内刊有五六百种,有些地区的乡镇、街道、社区也创办了不同类型的文学刊物。在这些林林总总的刊物中,散文无疑是其中的重要文学样式,或者说是主要文学样式。在评选中我们发现,有相当多的散文作品虽然不是出自名家,但其创作质量毫不逊色。这也在说明,一些大刊、名刊对业余作者的关注还有待提高。我们还注意到,近些年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每年都进行年度最佳作品、最佳专栏和最佳版面的评选。在400多家报纸副刊推荐的作品中,绝大部分都是散文。可以说,报纸副刊在促进文学繁荣、散文发展,扶持文学新人方面具有不可或缺、得天独厚的条件。

网络文学的发展,为群众性散文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近五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微信、博客以及各种文学网站、公众号成为许多散文作者的主阵地。这些散文题材广泛,长短不一,直抒胸臆,给阅读者以全新的视觉享受。据我所知,当下有很多的文学社团、散文刊物、报纸副刊都自觉做到与新媒体结合,使散文的阅读空间做到了极大的延伸。

各级群众性的散文征文、评奖活动,培养了队伍,提升了广大散文爱好者、写作者的创作水平。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冰心散文奖是遵照冰心先生生前遗愿,由冰心先生捐资设立的,以面对青年为主,女性作家为主。自2000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多年来,学会在评奖上,充分考虑学会作为文学社团着力组织开展群众文学活动的特点,将评奖向基层业余作者倾斜,截止到第七届,已经有300多人分别获得单篇作品奖、散文集奖和散文理论奖。

群众文学的特点是群众的参与性。我们所说的群众,一是指众多的文学爱好者,二是特指从事文学创作的业余作者。文学,是整个社会的文学,绝不是精英作家的文学。作为文学活动的组织者,我们首先要立足文学对大众的普及,然后才是普及的提高,即由一般的业余爱好,向专业化提升迈进。比如漂母杯“母爱—爱母”主题散文征文活动,在这方面就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征文由开始的国内征集转向海外华人的征集,由单一的成人向中小学生征集,使得母爱—爱母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得以最大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