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0月09日06:25

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是其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不断健全组织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拓宽联系途径,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工作覆盖面,使各项工作有了全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有力地促进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五年来,中国作协积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组织作家广泛开展文学普及工作,举办面向基层的“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是将文学带到基层的重要途径,自活动启动以来,铁凝、李敬泽、王树增、叶辛、王蒙、高洪波、龙一、刘庆邦等先后前往西吉、庆阳、三沙、信阳、桐乡、石家庄、扬州等地开讲,与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交流互动,把文学的种子撒向基层。中国现代文学馆继续举办“在文学馆听讲座”活动,并通过多种文学陈列展示现当代作家的创作与人生,吸引市民、旅游者和中小学生参观,开展文学教育。中华文学基金会继续为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校和福利院捐建“育才图书室”,捐赠了大量图书和电脑。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参与举办中国诗歌节和各类书展,开展文学周、讲座、读书会、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例如,在每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作家馆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学主题活动,向大众展示当代作家作品的风采。中国诗歌节已经举办到第五届,通过主题论坛、朗诵、讲座等形式,让诗歌真正地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各地作协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福建的“海峡诗会”、江西的“谷雨诗会”、湖北的“地铁公共空间诗歌”展示活动,以及上海国际文学周和思南读书会等活动,已成为品牌。

五年来,中国作协认真做好作家联络、维权、服务工作。积极完善会员发展和联络机制,使会员发展标准和吸纳机制与文学发展现状相适应。在征求团体会员意见、组织各文学门类专家组咨询评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发挥重点文学期刊、出版社、文学网站等在推荐会员发展对象中的作用。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明显增强。中国作协组织召开网络文学维权座谈会、影视文学维权座谈会、稿酬个税起征点座谈会等,让法律专家与作家、编剧面对面交流意见和对策。对具有普遍性、作家呼声高的重大问题展开调研,形成立法修法建议,力求从立法源头保护作家权益。中国作协充分发挥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和作家法律服务团的作用,建立作家维权专项资金和覆盖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针对各种侵权行为主动发声,理直气壮地维护作家合法权益。2014年,中国作协权保办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联合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随着社会的深刻变化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出现了新的文学生态,涌现了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五年来,中国作协延伸联系手臂,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拓展,强化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的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中国作协积极动员和吸收新兴文学群体优秀人才成为各级作协会员,在作家培训、重点作品扶持、深入生活、对外文学交流等工作机制中,增加新兴文学群体作家的参与比例。探索建立适应新兴文学群体特点的著作权保障机制,努力维护其合法权益。特别是在网络文学领域,中国作协进一步健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扩大网络作家培训规模,组织网络文学从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加强网络文学推介、出版、研究和评论,办好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积极探索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有效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此外,中国作协还充分发挥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学工作。

文学的基础在基层。中国作协正在不断深化改革,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把为基层服务、加强对基层作协工作的指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眼睛向下,工作重心下移,文学资源向基层倾斜。同时,加强行业自律,成立了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学界充满健康向上的行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