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获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7年10月05日19:25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5日下午1时,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荣获该奖项。

据悉,瑞典人诺贝尔在1895年11月27日写下遗嘱,捐献全部财产3122万余瑞典克朗设立基金,每年把利息作为奖金,授予“一年来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资料图片: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根据他的遗嘱,瑞典政府于同年建立“诺贝尔基金会”,负责把基金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文学奖就是其中之一。

文学奖颁给在文学方面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该奖项由瑞典文学院颁发。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1954——),日裔英国小说家。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移居英国,先后毕业于肯特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英国国籍。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其主要作品有《群山淡景》、《浮世画家》和《长日将尽》等。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201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