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桃花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9月28日10:22

《寻找桃花源》

十年书写一份历史的底稿 “80一代”眼中百年的中国 李泽厚、阎连科、刘震云、李敬泽、梁鸿、张悦然、周濂、徐烈、傅国涌、余世存 鼎力推荐

作者:卫毅

出版社:鹭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ISBN:9787545913293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南方人物周刊》知名记者、采访总监卫毅十年力作,书写一个资深媒体人眼中百年的中国。

* 本书作者卫毅2007年入驻《南方人物周刊》,至今已十年,他从记者、资深记者、主笔、高级主笔到采访总监,一直奋斗在一线。十年间,他亲身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件与人物,以媒体人的广度和力度,以敏锐的眼光紧握历史中的个体,不断叩击着百年中国人的内在魂灵。

* 当下的故事、十年前的故事、几十年前的故事、一百年前的故事在这里交织, 留下一份中国社会百年变迁的底稿;乡村教育志愿者、汶川地震灾民、北京奥运工地上的建设者、著名学者、知名作家或编剧、电影导演、商人,他们一直没有停止寻找理想之地的脚步,为我们探索出一条条无限接近桃花源的路径……

*李泽厚、阎连科、刘震云、李敬泽、梁鸿、张悦然、周濂、徐烈、傅国涌、余世存鼎力推荐

内容简介

“寻找桃花源”是隐喻。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寻找到安身立命的理想之地或者精神归宿,但“桃花源”似乎总在变动,一直在更远的地方,大概永远无法抵达,我们却从未停止寻找。

在《寻找桃花源》中,卫毅如同一位时间的旅行者,在不同时空、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中穿行,去寻找那些“寻找桃花源”的故事。这里有当下的故事,有十年前的故事,有几十年前的故事,还有一百年前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生活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地,这是华语世界里的故事。故事里的人有的是乡村教育志愿者,比如卢安克、萧望野;有的是幸存者,比如汶川地震灾民;有的是农民工,比如北京奥运工地上的建设者;有的是艺术家,比如黄永玉、张充和;有的是学者,比如李泽厚、刘再复、夏志清、王德威、孙康宜、张灏;有的是作家或编剧,比如萧红、许地山、刘震云、李樯;有的是导演,比如吴宇森、许鞍华;有的是商人,比如施永青。

与之平行的,还有卫毅自己和家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构成了一个“复调”的世界,不同的声音在此汇集,不同的命运互相交织。卫毅有一颗宽广而细腻的心,冷静而有感情,独到而又贴切,他为我们呈现了各种气象万千的人生,这是一幅充满了中国人百年冷暖悲欣的立体图景。

作者简介

卫毅,这是我的真名,大概姓卫的人少,有人会产生这是笔名的误会。1980年,我出生在广西一个叫平乐的县城。在县里从幼儿园读到高二,然后转学到桂林市读完高中。大学就读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在西北待了4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广西,在南宁待了4年。2007年,到了广州。2008年,到了北京。算是走南闯北。到2017年,我在《南方人物周刊》已经工作了10年,杂志版权页上的头衔变化依次是:记者、资深记者、主笔、高级主笔、采访总监。这提醒我,年龄已经不小了。许多时光流走了,我希望通过文字,能留下来一些。

目 录

第一章 山的那边/001

第二章最长的一年/023

看不见的北京 / 024

川流不息 / 028

紫禁城的晨昏 / 042

万荷堂的夏日 / 049

奥运梦游 / 053

伤心列车 / 062

四季的死生 / 068

第三章 乡村生活图景/071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 072

乡宴 / 088

第四章流动的八十年代/095

落基山下的思想者 / 096

梦里已知身是客 / 105

第五章他乡与故乡/119

在弗吉尼亚思考幽暗意识 /120

抒情波士顿 / 122

白色纽黑文 / 125

纽约的老顽童 / 131

北港的仕女图 / 138

第六章时代的漫游者/145

第七章百年萍聚/169

第八章革命之路/187

香江到中原有多远? / 188

一天里的一生 / 201?

第九章 A Better Tomorrow / 205

第十章灾民的后代/235

第十一章游园惊梦/255

致谢/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