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时代立魂,为改革塑形 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7年09月28日09:07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9月24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四川省作协联合主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房方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李准、雷达、白烨、范咏戈、贺绍俊、刘庆邦、李舫、徐可、李建军等作家、评论家,以及四川作家代表马平、刘裕国、李明春等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主持。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四川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开展“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引导广大作家秉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信念,以文学的形式记录脱贫攻坚工作,用艺术的创造描绘脱贫攻坚事业,用满腔的热情歌颂脱贫攻坚典型,创作并推出了一批优秀的脱贫攻坚文学作品,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良好效果。在以文学的影响力助推精神扶贫、以文化的感召力服务脱贫攻坚这个伟大工程中,四川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走在了全国文学界的前列。

房方表示,为全面记录四川省脱贫攻坚生动实践,持续推进全川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四川省作协始终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精准聚焦脱贫攻坚。他说,四川作家跋山涉水,进村入户,置身四川脱贫攻坚大会战的第一线,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四川特色的脱贫攻坚文学作品,今天研讨的3部文学作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相信今天在此举办的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能够催生更多生动展现四川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同时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营造良好的氛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希望。

阿来说,四川文学界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书写了一份份精彩的文学答卷。今年初,四川省作协动员广大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以“文学公益捐赠”“文学志愿服务”“文学精品扶贫”为内容的“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以文学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助推脱贫攻坚。他介绍,四川省作协从全省各级作家申报的208部选题中评选确定了36件重点作品,对重点作家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育精品创作生产,一批作品脱颖而出。今天研讨的3部作品,马平的中篇小说《高腔》、刘裕国和郑赤鹰的长篇报告文学《通江水暖》、李明春的中篇小说《山盟》就是36个选题中较为优秀、影响较广泛的代表性作品。

小说《高腔》描写了花田沟村在“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村民们相互帮助,携手共进,共同建设美好乡村的故事。长篇报告文学《通江水暖》立足国家级重点脱贫的贫困县——地处大巴山复地的四川省四大贫困片区之一的秦巴山区的通江县,挖掘创作资源,塑造英雄典范。小说《山盟》讲述的是作者家乡农村扶贫的故事。这三部作品文体相疏,长短不同,风格迥异,但相同的是,作家们不约而同地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贫困地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伟大实践。与会作家、评论家对四川作家书写扶贫攻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认为,《高腔》是一部有高度和深度、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中篇小说,密度较大而内涵丰厚,人物较多却各见深度,地域色彩鲜明,生活气息浓郁,笔墨冷静内敛,处处体现出作者诗意化、审美化的匠心,以川剧高腔唱出了意义深远的时代主题,谱写了中国“新史诗”中最精彩动人的一章;《通江水暖》展开了秦巴山区贫困县通江的“造血”之路,讲述了通江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无论主题提炼还是谋篇布局均见硬功夫,是用脚跑出来的、用手刨出来的、用汗水浇出来的一部好作品;《山盟》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反映了生动展现一家三代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扶贫为民的情怀,在两条相互交织的故事线上,结合了上述家庭的时代命运,探讨了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等问题,是作者本人的一部标杆式作品。

李舫谈到,三部作品以不同的地域为背景,以具有泥土气息的故事为灵魂,找到了具有标本意义的主人公和叙事线索,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了四川省精准扶贫的现状。这三部作品中的主人公有一个特殊的共性,学会了将“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懂得了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如何融入百姓生活、在社会大潮中勇驻潮头,带领人民群众勇敢奔向迈向无比美好的未来。三部作品、四位作者的笔法是质朴的,无论是调查还是叙事,无论是虚构还是纪实,都扎实、生动、朴拙、厚重,这种底色无疑为作品增加了亮色。

贺绍俊以《山盟》为例,认为作者敢于向下沉潜,深入挖掘来自生活的素材,抓住了扶贫的典型素材。伴随着对故事的深入展开,乡村社会的种种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乡村的空壳问题、基层的官民矛盾问题、教育不公问题等。难得是作者在这篇以歌颂为主调的小说中丝毫不回避这些社会矛盾,而是忠实于生活,真实的反映出来。

白烨表示,三部作品不仅在于描写物质生活的脱贫攻坚,人的精神的扶贫、思想的扶贫是文学的实质核心。小说《高腔》《山盟》在记录努力建设乡村新家园的过程中,对人物的成长、心理的变化给予了生动而鲜活的体现,丰满的人物形象,立体的故事情节使记录“脱贫攻坚”的作品不只局限于大的时代主题,更收获了独立个体的生活经验与成长体验的文学价值。

与会专家认为,四川文学扶贫活动正全方位展开,在巴蜀大地上书写新篇章,四川作家有底气、接地气、扬正气,希望文学川军在脱贫坚主战场尽展风采、奋勇争先、再立新功。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动作为、组织作家对脱贫攻坚进行创作很有意义,这次研讨会对脱贫攻坚主题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导向性。

本次研讨会后,四川省作家协会将继续总结阶段性成果,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