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郑伯农文选》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周茉  2017年09月27日07:00

9月24日,由《文艺报》社、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中华诗词》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郑伯农文选》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以及李准、仲呈祥、李栋恒、王朝柱、荀春荣、忽培元、石祥、李一信等参加座谈会。

郑伯农曾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文艺报》总编辑。现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自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60年。他长期从事文艺理论批评工作,著有《在文艺论争中》《艺海听潮》《青史凭谁定是非》等。此次出版的《郑伯农文选》分为文论卷、诗词卷、诗论卷,是当代重要的文艺理论文献。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向《郑伯农文选》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背景下,《郑伯农文选》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郑伯农是当代一位重要的文艺理论家、诗词家,具有很高的文艺修养、丰富的内心世界,他坚守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针对文艺界的思潮和问题,写作了大量文艺理论文章,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方向性。郑伯农还为中华诗词的复兴与繁荣做了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并创作了大量诗词作品。他的诗词有生活、有真情、有灵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对于文艺界创作好作品、树立好风气、创造好氛围,具有榜样作用。

与会者认为,郑伯农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非凡的胆识和勇气,直面问题,追求真理,勤于思考,善于思辨,保持学者的理性与良知,保持文艺批评的锋芒。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事理论评论工作和文艺组织工作几十年,还保持着鲜活的艺术创造力,不仅创作了大量高水平的诗词作品,还在组织开展诗词活动中付出辛勤劳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中华诗词在新时代的复兴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会后,郑伯农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郑伯农文选》,并接受了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赠送的名为“文似清流濯世,品同皓月无尘”的书画作品。 (周 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