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孙犁散文奖在河北安平颁奖

来源:文艺报 | 刘秀娟  2017年09月27日06:59

经过3个多月的评选,备受关注的首届“孙犁散文奖”揭晓。阿来的《士与绅的最后遭逢》、宁肯的《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祝勇的《再见,马关》、梅洁的《迁徙的故乡》、雷达的《梦回祁连》、汗漫的《一卷星辰》、李方的《一个人的电影史》、袁方的《生死杨村》、张暄的《母亲的市民之路》、程鹏的《诗意的栖居》等10篇作品获奖。

9月16日,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河北省安平县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安平县委书记张福杰,以及王宗仁、孙德全、张陵、彭学明、刘家科、张锐锋、吴志实、萧立军、甘以雯、陆梅、乔叶、葛一敏、冯杰、刘军等作家、评论家,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及孙犁先生亲属参加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本次活动由中共安平县委、安平县人民政府、《散文选刊》杂志社、河北省作协散文艺委会等主办。

评委会主任李敬泽在致辞中说,孙犁先生是我们热爱的作家,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中国文人优美的品质,在他的作品里,体现着作家的风骨、气度,体现着他对文化、文学、文字的责任和忠诚。虽然孙犁先生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是他的文字、他的人格,还在持续地影响着我们。李敬泽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孙犁散文奖”在喜迎十九大之际颁出,正是希望在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歌猛进的时刻,我们的作家能够继承伟大的文脉,希望中华散文博大深厚的传统在新的伟大的时代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新景象。

安平是作家孙犁的故乡,从2012年开始创办“孙犁散文大赛”。经多方协商,自2017年始,“孙犁散文大赛”与“《散文选刊》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合并为“孙犁散文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评奖于5月18日启动,评选范围是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