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小说走进人民——《小说选刊》组织作家赴晋采访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09月27日06:58

9月16日至18日,由《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让小说走进人民”系列活动走进山西汾阳。作家、评论家刘醒龙、王跃文、素素、王山、王干、杜学文、黄跃华、王国平、杨遥、蒋舒、陈佩香等参加采访活动。《小说选刊》杂志社汾酒集团创作基地挂牌成立。

活动期间,作家们深入生产建设一线,与当地企业家、工人、农民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及民生民情;前往文学大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了解山西文学朴实厚重、扎根人民的传统文脉;赴历史文化古迹遗址,考察传统文化的遗存和风貌,感受“表里山河”博大厚重的气象。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作家们了解企业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多措并举做大做强的发展历程,倾听普通劳动者舍小家、顾大家投入生产建设的感人事迹。在马烽纪念馆,作家们在泛黄的手稿、照片前驻足、思考,“让小说走进人民”的旗帜在马烽雕像前随风舒展。

大家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时代和社会对广大作家的要求。生活是创作的惟一源泉,作家们应该多走、多看、多听,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才能为创作积累素材、汲取灵感。此次山西之行令人收获颇丰,这块土地上的风土人情、人物故事、历史文化都特别值得书写和描摹。与此同时,基层文学爱好者们对文学的敬畏之心也格外令人动容,文学的根在基层,把文学的种子撒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让更多人通过文学感受真善美的力量,这无疑是文学工作者们在今天应肩负起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