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遇见莲麻小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延军.  2017年09月26日22:56

北接新丰,东临龙门。

一条斑驳的古驿道,穿越千年的光阴,与河流一路向北并肩奔走,可那不是你的最初的模样。

你的姓氏,你的名字,你的梦想,挡不住一棵莲麻树的深情生长,这一长,便长了三百年多年,长成一座村庄的记忆,一片悠扬的笛声,一段时光的流逝。

大地的眼睛,注视着从清朝迁居南下的客家人,也注视着氤氲在时光隧道里的云烟。

黄沙坑、车步社、河洞社、三水社就像四个站岗放哨的士兵,在从化描绘了一曲又一曲忠诚的悠悠歌谣,一幕幕安宁的昔日往事。

春意盎然的光晕,照射着村口那一座泛黄残旧、满目沧桑的围龙屋,仿佛像一位历经风霜、风烛残年的老人,诉说着一段温情脉脉的客家土屋情怀。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黄氏祖先,穿过明朝的怀抱,最早将一生的灿若星辉“入洞”莲麻,在广州版图的“北大门”书写了一本世外桃源的词典。

粤北会战的那一冲锋号声,牵挂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在吕田、莲麻、老客家围屋土墙上回味着红色的岁月,也回荡着历史的气息。

东江纵队遗址的呼唤,直抵黄沙坑的心脏。我只能在半个世纪后,探寻那一缕从石头缝里沉淀出来的悲欣交集。

沿着秋天的足迹,探寻苍翠欲滴的竹林埋藏在大地深处的筋骨,而漫山遍野的李花,又惊醒了一只蝴蝶的梦。

被岁月切割的围龙屋,让土地的眼睛逐渐睁大。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石头、鹅卵石、奔流不息的溪水,让流溪河“北源头”有了生命。四面环山,让你成为天热的大氧吧。

白米石、万寿果、三水、金龟把水口……那些藏在传说里的翅膀,穿过明清的雨,将乡音深埋地下,与月亮对话,与蓝天白云对话。

休闲茶吧、露台、无线网络……田园牧歌的民宿,撑长大学生艺术旅馆的灵感。

一群活泼跳跃的年轻生命,用村庄、用民宿、用文化、用小桥流水人家的元素,拔高了小镇的心路诗语。

豆腐坊、头酒、酒铺、酒馆……一阵风吹过,从远处深巷里飘出一股浓浓的酒香,那是具有两百五十个大窟窿的莲麻酿酒作坊在唱歌,酿出酒鬼街的模样,也酿出小镇与城市的距离。

绿荫蔽日的十里画廊瓜田,七彩虹的阡陌花海,此刻,我脑海里浮现着一幅宛如人间仙境的世外桃源,田间地头、山坳竹林叫不出名的花儿,让脚下的足印,再次抵达乡愁的屋檐。

幽幽古村,宛若仙境。

再次踏上千年古驿道,凉亭和小桥又像久别重逢的恋人,在打量、在观望、在注视着徒步行走的驴友。当年从龙门、英德赶集而来的商贾和过客,如今何在?一条官道,到底藏了多少繁华和荒芜?

一壶月光,爬上岁月的额头,照在路氏围屋的墙壁上,陈氏围屋、光裕第客家围的深情对望,对望了三百多年。一种用文字燃烧的柔情,悄悄投入溪水的环抱,流淌灵动婉约的四季轮回。

黛瓦白墙的民居外立面,彰显古朴的岭南文化气息。风雨桥,在混凝土里裹满澳门同胞的拳拳之心。远眺那一排黛瓦白墙的围龙屋顶,我仿佛看到一辆幸福的童话火车穿梭在广州最北的村庄,也穿梭出莲麻的高度。

遇见莲麻,小镇向世人释放了一段温暖的情愫……

【作者简介】林延军,广东湛江麻章区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助理研究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广东散文诗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散文诗世界》《散文诗》《羊城晚报》《散文诗人》《湛江日报》等。在全国、省、市征文比赛多次获奖,作品入选《当代作家代表作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