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由刘姥姥初见贾母谈说话艺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娄炳成  2017年09月26日08:36

刘姥姥是一个一辈子都生活在乡野山村的老妇人,肯定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但这并不妨碍她具有通达人情世故的智慧,与人语言沟通的巧妙得体。至于贾母就更不用说了,身为诰命夫人,可以出入皇宫,一生阅人多矣,不是一般的知书达礼,如何与不同的对象进行语言沟通,自然不成问题。

《红楼梦》第三十九回,平儿领了刘姥姥去见贾母,对刘姥姥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她太过于粗俗,失了体统,肯定是讨不到贾母和贾府上下喜欢的。 更何况,贾母接见刘姥姥,那是多大的场面,多大的荣耀,换了别人,可能会身颤腿抖,手足无措,语无伦次的。

“平儿等来至贾母房中,彼时大观园中姊妹们都在贾母前承奉。刘姥姥进去,只见满屋里珠围翠绕,花枝招展,并不知都系何人。”刘姥姥并没有慌乱,而是立马就发现了场子里地位最高的人。“只见一张榻上歪着一位老婆婆,身后坐着一个纱罗裹的美人一般的一个丫鬟在那里捶腿,凤姐儿站着正说笑。”刘姥姥根据所见,立马做出来准确的判断,众人之中,惟有一人可以躺着,还有个穿着不凡的丫鬟在给捶腿,这可不是最高待遇?更关键的是,不可一世的凤姐在此人面前,是不敢坐的,居然站着。所以,虽然从未见过这样的阵势,刘姥姥马上就知道了那个老婆婆就是贾府的最高统治者贾母。

可是,判断出贾母并不是难事,该怎么打招呼,如何称呼贾母,对刘姥姥才是一个更大的课题了。毕竟,刘姥姥与贾母年纪相仿,虽然地位不可比拟,一个是诰命夫人,一个山野老妇,但是,怎么样既能表现出对贾母的尊敬,恰如其分的讨得贾母和贾府的喜欢,又不失了自己的体面,不让贾母小瞧了,这对刘姥姥可就是个门槛很高的考验了。如果话一出口,说得不对路数,把握不好分寸,那这场会面就有可能被她搞砸。

刘姥姥便知是贾母了,忙上来陪着笑,福了几福,口里说:“请老寿星安。”

啧啧,不仅仅举止得体,最难得的就是这称呼也别出心裁:“老寿星”!贾母这个年纪,这个地位,人世间的荣华富贵,皆已享遍,夫复何求?不就是希望自己能够长寿一些,看着这些儿孙们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吗?所以“老寿星”这个称呼,端得是妙绝!

刘姥姥虽然没有文化,却有见识;没有知识,却有智慧。

好了,这下,刘姥姥的考验过关了,皮球踢给贾母了。那么,贾母又是怎么接招的呢?一是两人的地位如此悬殊,背景迥异,怎么样既能体现出自己的身份,又表现出对一个和自己年纪相仿的老人的尊重呢?二是,刘姥姥这个所谓的亲戚,和贾府真是七弯八拐的几乎沾不上边儿啊,很难称呼。身份高如贾母者,如果言语不当,笑话可能闹得更大。可是,贾母的一番话,化解了我们的疑虑。

贾母亦欠身问好,又命周瑞家的端过椅子来坐着。那板儿仍是怯人,不知问候。贾母道:“老亲家,你今年多大年纪了?”刘姥姥忙立身答道:“我今年七十五了。”贾母向众人道:“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健朗。比我大好几岁呢。我要到这么大年纪,还不知怎么动不得呢。”

首先是行为得体,稍微欠身以示尊重,其次是称呼非常的得体,“老亲家”,说得多好啊,这既点出了刘姥姥家和王家也就是王夫人和王熙凤娘家的瓜葛,又显得不管贫贱高低,一律以亲情为重,给了刘姥姥一个暖心的称呼,一个妥帖的身份。没有人生大智慧,贾母不会说得如此恰到好处。然后就是互致年龄和身体的问候,两人的表现,均十分得体,不相上下。

就是这样的一番初次见面的互相问候,体现出了两位老人深刻而敏锐的智慧。刘姥姥这个山野村妇,虽然一生贫困,一生劳碌,没有文化,没见过世面,但却是个有人生智慧的老人。而和她的人生几乎是另一个极端的贾母,一生尊贵,一生繁华,知书达礼,历经富贵温柔,也磨练出了极高的人生智慧。正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富贵也罢,贫穷也好,只要真诚地去体味生活,感悟人生,她们可以达到同样的智慧高度,表现出同样的人情之美。

庚辰双行夹批针对刘姥姥称呼贾母老寿星,说:更妙!贾母之号何其多耶?在诸人口中则曰“老太太”,在阿凤口中则曰“老祖宗”,在僧尼口中则曰“老菩萨”,在刘姥姥口中则曰“老寿星”者,却似有数人,想去则皆贾母,难得如此各尽其妙,刘姥姥亦善应接。

庚辰双行夹批在贾母得体的回应了刘姥姥之后,说:神妙之极!看官至此,必愁贾母以何相称。谁知公然曰“老亲家”,何等现成,何等大方,何等有情理。若云作者心中编出,余断断不信。何也?盖编得出者,断不能有这等情理。

这两条批语说明,刘姥姥和贾母,一个经历过苦难,一个是经历过富贵,人生迥异,磨练出来的智慧,却是异曲同工,她们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经过这样一次体现人生智慧的语言沟通,两位老人已经在精神层面十分融洽了,惺惺相惜,都把对方引为知己了,贾母乐意善待刘姥姥,刘姥姥甘愿为知己带来欢乐。

说话是一门艺术,人们把掌握这门艺术的人称为“会说话”,反之则称为“不会说话”。“会说话”的经典还有《触龙说赵太后》、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淳于髡说之以隐曰:“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等等。那些“会说话”的人,都是有智慧、悟性高的人,把说话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因而就能避开红灯一路绿灯,通行无阻,解决许多政治、社会、生活方面遇到的棘手问题。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因为曹雪芹是语言大师,他笔下的刘姥姥和贾母也都成了“语言大师”,成了堪称“会说话”的典范。都说《红楼梦》是“百科全书”,仅看看那么多人物是如何说话的,就可知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