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关山:又一值得关注的文化地标 ——冉学东长篇小说《老关山》读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陕西于国良  2017年09月25日10:56

我和阎良作协主席冉学东真是有缘,西安两次文学盛会,我俩不约而同出席,恰巧又被安排同一寝室。于是了解了乡土作家冉学东,为他的文学梦想和担当钦佩,曾彻夜听过他的有声散文,如依栏听涛,心旷神怡。读完他最新长篇小说《老关山》,却是惊心动魄,叫人回味无穷,独自惊叹,冉学东竟是一名多面手作家。

掩卷思索,斗胆断言,大西安建设如火如荼,老关山必将成为一块开发热土,地以文传,此地将成为继青木川、白鹿原等地之后我省具有旅游优势的文化名镇。

位于渭河北岸荆山塬的关山古镇,因清末民初战乱不断,土匪横行。在作家冉学东的笔下,在民间备受唾骂和争议的刀客,却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行侠仗义,走上抗日战场,在诸如二虎守长安和中条山之战中,经与血与火、情与爱的洗礼,从人人记恨的土匪变为忧国忧民革命英雄。

《老关山》的故事跌宕起伏,扑朔迷离,从关山城首富杜长安纳妾变故写起,引出苏仁义、裤子娃、乔青龙等众多有血有肉的刀客形象,田梅妮、黑氏、翠翠、兰草等命运各异的女性人物穿插其中,更令小说高潮迭起,身临其境。老关山故事生动再现了民国祸乱中的风土人情和历史风云。

我敬佩作家冉学东讲长篇故事的驾驭能力。《老关山》小说故事人物众多,故事曲折频繁,人物轮番出场却有条不紊。我更钦佩作家冉学东的语言艺术,众多人物诸如杜长安、苏仁义、田梅妮个性鲜明,枪林弹雨的人生际遇娓娓道来,惊险又引人入胜。

作家冉学东长篇小说《老关山》的出版,无疑是陕西文学的又一重大收获,名家好评如潮,足以说明小说将在读者中的强烈反响,若能通过电影的艺术搬上银幕,关山这块热土炙手可热将指日可待。

著名作家贾平凹、高建群、方英文联袂推荐,并给与高度评价。贾平凹说:“学东生活在渭北平原,这块土地养育了他。他坚守文学,用真情打动读者,诠释着对这块土地的爱。”著名作家高建群称赞《老关山》为家乡立传,为草根百姓纪史。著名作家方英文盛赞作家取材渭北家乡的陈年旧事,风物民生,关中厚土,值得一读。著名评论家李星高度评价《老关山》:在冉学东笔下,却充盈着对家乡土地和父老乡亲的一腔深情,是凝视并深耕家乡土地的一部庄严的文学收获。

毋庸置疑,作家冉学东用故事让故乡关山走进了万千读者,通过老关山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壮烈故事,展示关中热土的又一个具有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地标之城。我读过《老关山》小说之后,热切期望艺术家、企业家或者政治家慧眼识珠,让紧挨飞机城的这块关山热土繁荣昌盛。

我的一位同事老家就在关山古镇,他十分热情地给大家推荐关山美景,还情不自禁地吟咏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当大家好奇地仔细询问时,他却非常遗憾地说,关山没有牧场,康桥也并非徐志摩笔下的康桥。我当即向他推荐:那就阅读作家冉学东的长篇小说《老关山》吧,沈从文写活了湘西,贾平凹让世界知道了商州,叶广岑为青木川代言,将来肯定有一天,关山古镇成为游人如织的景点,说不定有位诗人会来放歌康桥呢。

于国良,陕西丹凤人,毕业于北京鲁迅文学院报告文学创作班,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乡音文学社社长,入选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著有诗集《记住奥运记住北京》,散文报告文学集《一棵樱桃树》、《天使的心愿》、《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和中短篇小说集《夏威夷》和长篇小说《黑磨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