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的理想与未来

来源:文艺报 | 邱易东  2017年09月22日07:12

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诗歌、散文、报告文学述评

儿童文学的理想与未来

作品是作家的镜子,也是读者的镜子,评委亦是读者,评选过程也必然反映评委各自的判断和选择,这既是对过去几年儿童文学创作成就的褒赞和总结,也是一次对儿童文学的本质及艺术特点的探索和追寻。

在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中,评委们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原则”,“重视作品的艺术品质,提倡题材、风格的多样化”。经过对参评作品的多次阅读和讨论、遴选,在参评的27部儿童诗集、30部散文集、28部幼儿文学中,评选出获奖儿童诗集一部,散文一部,童谣和低幼故事一部。

作品是作家的镜子,也是读者的镜子,评委亦是读者,评选过程也必然反映评委各自的判断和选择,这既是对过去几年儿童文学创作成就的褒赞和总结,也是一次对儿童文学的本质及艺术特点的探索和追寻。

儿童文学:爱与真

儿童文学是爱的文学,有爱才有感动,才有作品的鲜活生命。富有真情实感的作品,会让读者耳目一新,给人强烈的审美冲击。殷健灵的长篇散文《爱——我和外婆》,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还是一部生命与爱之书。作者没有在作品中抒写惊天动地的宏大事件,只是用自己的真挚记录了个人与家人之间的琐屑情感和生活。文学的魅力也在于此。殷健灵无疑是一位成熟的作家,整部作品一气呵成,语调亲切,富有质感和激情,让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画卷和互爱互助的亲情跃然纸上。作品渲染的临终关怀等主题,也是儿童文学中比较罕有的,带给读者心灵的洗礼和净化、升华。

获奖报告文学《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则是一部真实的时间之书。作品的充实在于作家生活的扎实与文学形象的充实,作家舒辉波依据一群特殊儿童的成长轨迹,把梦想与现实巧妙地连接,让10年前的孩子与当前的自己相遇,然后碰撞出理想的光芒。这也是儿童文学成长主题的崭新呈现。《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所展示的成长故事和奋斗历程,无疑会产生强大的励志力量,激励孩子追寻梦想。

另外,梅子涵的散文《绿光芒》、张洁的散文《亲爱的春天》等,也洋溢着儿童文学爱与真的光芒,是评委们青睐的优秀作品。

儿童文学:浅与深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设立近40年以来,首次颁发给童谣。获奖作品为李少白的童谣集《蒲公英嫁女儿》。童谣篇幅短小,读者也最幼小,有着特殊的艺术表达方式,因此创作难度也相应增大。李少白童谣的获奖,无疑是强调和肯定童谣在儿童文学中的重要位置,给广大的童谣创作者鼓励和招引。集子里的作品写得清浅直白,但却简单深刻,新鲜有趣。作者在当前孩子的生活和现实中取材,在传统童谣形式的约束下,融入自己的感情和诗意,表达富有时代感的孩童心灵。“戴上爸爸太阳镜/弟弟乐得咯咯笑/什么都成了巧克力/哈哈!世界变甜了”(《太阳镜》),“竹竿像只弓/撑我上天空/要是竹竿比天高/星星月亮能摘到!”(《撑竿跳》)读着这样短小精悍的语句,生动的孩子形象跃然纸上,富有想象力和诗意。这样的作品,并不比一首诗或者一篇童话分量轻。

与童谣一样,低幼故事的读者年龄小,阅读的作品也应该短小。短小并不等于浅薄和幼稚;故事简单,却要内蕴深刻,做到清浅与深刻的和谐表达,才是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幼儿文学另一部获奖作品《其实我是一条鱼》,全书不到1000字,却讲述了一个完整而极有韵味的故事。一片叶子梦见自己变成一条鱼,开启了去大海的旅程。作者在如此短小的篇幅中,蕴涵了一个宏大的主题和空间,引导读者在审美的冲击中寻找和探索。作品构思巧妙,幼儿文学的特点分外突出,与一些貌似充满童心童趣、迎合读者的简单需求、没有养分的作品相比,这部作品显得弥足珍贵。

儿童文学:梦与美

此次获奖的儿童诗是王立春的《梦的门》,这是一部富有想象的诗集,不仅秉承中国儿童诗的美学传统,还有了新的想象空间的开拓,展示了当代童年生活的崭新画面和诗意。

儿童诗更应该是诗,更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诗,给孩子最好的心灵滋养。儿童诗作为儿童文学的重要门类,近年来有滑落到边缘的尴尬趋势,这或许因为一些儿童诗作品远离孩子生活,题材、情感和形式陈旧,缺乏诗意和审美冲击力而受到读者的疏离。《梦的门》能够从当前儿童诗创作中脱颖而出,源于诗人在作品中表现的儿童诗的特质和童心童趣的新态势。收入集子里的58首诗,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把诗意的笔触投射到大自然中,让孩子内心和情感与自然物像碰撞,然后拟人化表达,富有游戏精神,营造诗意、感染读者。

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少诗歌的滋养,学校和课堂呼唤优秀的儿童诗,诗人们都在努力。儿童诗作为儿童文学的重要门类,富有诗心和童真的写作者众多,成果丰硕。还有一些未能获奖的优秀作品,比如巩孺萍的《打瞌睡的小孩》、蒲华清的《幽默童诗100首》、李姗姗的《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等,也都各有特色,创造了各自的诗意空间,有着不凡的内涵和诗的品质。

儿童文学应该是审美的,也应该是理想和梦幻的,它的最高境界就是表现作家心中那个完美的世界,塑造那份崇高,给孩子理想主义的熏陶,激励孩子去构建自己完美的人生。这几部作品,以各自特有的儿童文学品格和气质,勾勒出中国儿童文学的理想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