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描绘中国故事的斑斓画卷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09月22日06:25

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文艺工作者既要有这样的态度,也要有这样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广大作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饱含对人民的真切情感行走在广袤的大地之上,经受精神的洗礼和磨砺,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中国文学表现现实生活的能力不断提高,在时代的波澜壮阔、人民的喜怒哀乐中描绘出中国故事的斑斓画卷。

5年来,中国作协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面向基层,讲求实效,通过定点深入生活、作家挂职等举措,为深入生活搭建渠道、提供保障。其中,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自2010年实施以来,共扶持454人次,截至目前,参与其中的作家已出版著作200余部,刊发作品500余篇(首),多部获“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奖项。在近几年的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中国作协设置了“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迎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主题专项,并设置了“科技创新报国70年”、“中国报告”等报告文学专项,鼓励作家讲述中国故事,发出时代强音。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也将宣传深入生活作家典型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及时、鲜活的报道反映他们深入生活的情况,刊发优秀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文学界蔚然成风。

这5年,也是行走的5年、收获的5年。中国作协组织进行了一系列主题采访,作家们走向广阔天地,感受时代脉动。今年7月,中国作协启动了“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三批近百名作家先后赴江西、广东、天津、辽宁、安徽、江苏、新疆等地采访。8月,组织作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访创作,用文学形式记录塞罕坝机械林场植树造林取得的突出成就。在此之前,56个民族作家红色赣州行、丝路文学之旅、“重走长征路”、海上和草原丝绸之路采访、文学三沙行等活动促使一大批作家深入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在扎根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长见识、出作品。

文学的根在基层,人民的需要是文学存在的根本价值。越来越多的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交流互动,把文学的种子撒向祖国各地。在基层,作家们“身入”、“心入”、“情入”,丰富自己,惠及他人。几十年前,作家柳青“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如今,这样的精神和情怀在一代代中国作家之间传承。贾平凹、张炜、阿来、徐剑、王宏甲、范稳、李春雷、邵丽、李骏虎、王小鹰、陈启文、丁燕等一大批作家,把目光投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前线,关注改革进程中个体的成长和发展,积累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文学素材,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从西北大漠到沿海小岛,从边防哨所到森林草原,从城市建设到兴农一线,作家们的脚步遍及大江南北,他们一次次远行,一次次归来,又一次次再出发,把在生活中的收获和感悟倾注于笔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创造出一部部振奋人心、昂扬向上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