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北师大复旦南大等6校中国语言文学跻身“双一流”建设学科

来源:澎湃新闻 | 徐笛薇 何利权 韩晓彤   刘登辉  2017年09月22日07:02

9月21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在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有6所高校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名单。

这6所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其中,陕西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加有(自定)标示,意为该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议,由高校自主确定;而其他5校则均为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确定的标准而认定的学科。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简称“中文系”)分属人文学部,前身是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学校官方网站显示,1910年分科大学开办,该校中国文学门正式成立,1919年改称中国文学系。40年后,北大中文系语言、文学、古文献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

目前,北京大学中文系共设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文学。

同在首都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至今也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积淀深厚。其前身中国语言文学系创建于1902年。鲁迅、钱玄同、刘半农、黎锦熙、沈从文等人与该学院颇有渊源。

北师大文学院的特点为“体量庞大、办学层次多元”。据官方资料显示,现学院有在职教师110余人,各类学生总数超过3000人。该院也是全国首批建立的两个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之一。2012年,该学院校友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次年,莫言出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贾平凹担任首任驻校作家、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担任首任驻校诗人。

名单中的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隶属于中文系。目前该系(含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在编的教职工共92人,其中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27人)。

而前身为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南京大学文学院是该校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也是该校学术力量最强的系科之一。

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和1888年美国基督教会在南京建立的汇文书院。1914年在两江师范学堂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正式设置中国语言文学系,这是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建立的中文系之一。90余年来一批国学大师和著名学者如李瑞清、黄侃、吴梅、方光焘等先后在该院任教。

与国内同类学科相比,华中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也具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其前身也可追溯到1909年私立文华大学中国文学系。

该校网站介绍,学校以邢福义教授为代表的汉语言文字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汉语语法研究在国内处于顶尖位置,在国际上也具有良好声誉。以该学科为核心,华中师大于1999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语言学系。目前,学校除了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之外,现代汉语语法、文学批评、现当代文学、民间文学等学科和研究方向也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