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江堰寻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延军  2017年09月22日09:46

一条江。一条祖国的江,一条世界的江,一个遗产的名字。

一条蘸满风霜雨雪的江,穿越二千多年的时空隧道,至今仍翻滚着大地的肌肤,诉说着“天府之国”的奇妙乐章。

公元前256年,大秦的遗珠从咸阳宫秦昭王的一筒竹简中尘埃落地,李冰那一把治水利剑,以天为笔、地为砚、江为墨,从“湔堋”中勾勒出一幅“都江堰”山水画。

一生的奔走,改写了村庄与田野、田野与庄稼、庄稼与烟火的沧桑遗韵。你就像一位巨人,流躺着岷江、灌县的暗蓄力量的血液,我隐约感觉江水的眼睛在一直注视着“天府”的安宁,嗅着“天府”的味道,还有遥望“天府”那一片绿草地。

鱼嘴“四六分水”,宝瓶口“开凿玉垒山”,飞沙堰“溢洪道”,如三大金刚守护着跳跃的生命和万亩良田。那是人类伟大的壮举,一个“天府之国”在蜀郡太守行者无疆的期盼与脚步中,演绎着亘古绵长的回音。

从不言累的你,如一匹来自北方的野马,在遥远的时光隧道里追逐一马平川的梦境,在舞动的水精灵中寻找前世的修行,一如上演一幅万马奔腾的骏马图。

倾听你寒风呼啸的奔腾,四周回荡着一首岁月长河里的交响曲。从南桥到鱼嘴石栏,从翻滚的浪花飞溅起来的那一瞬间,是否我要以另一种方式抵达你流淌的光阴?

四根一丈长的卧铁,静卧河床一千多年,抚摸内江的脸颊,穿过“岁修”的印记,也封藏着时光镌刻下的风雨声,将流淌的温情遗留给多情的江水。

一尊持锸石人像,站立于伏龙观里,带着永恒的微笑,那一笑,却笑成千年的守望。可有谁知道,李冰那一坚定的目光,埋藏了多少心愿,承载着多少生命的祈盼?

一百年,一千年,从“湔堋”到“都安堰”,“楗尾堰”到“都江堰”,《蜀水考》和《括地志》见证了你绽放盛开和激流涌进的每一个时光深处。

石犀、石人在“深淘沙低作堰”的警句中回荡着二千多个春夏和秋冬,飞翔于安澜索桥上的比翼鸟,是否遥望千年二王庙的清幽与巍峨?

从司马迁、诸葛亮到张陵,从黄炎培、林森到冯玉祥、贺龙,吮吸着大地的精华,以天地乾坤的乡愁情歌,以生命的名义描绘着一段又一段关于都江堰的国画长卷。

马可·波罗和李希霍芬的足印,如赶集的月光,与夜对话,照亮川流不息的筋骨,《马可˙波罗游记》和《李希霍芬男爵书简》如两只盘旋的鹰,在辽阔的地球村撒下鱼的渴望、船舶的心事,还有商贩的目光。

许多年后,被岁月洗礼出土的李冰石像,拱手拄剑,仿佛又将建宁元年的故事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我听见,两条江在鱼嘴相拥、交汇又分离,在心房的深处许下千年情话的窃窃私语。在花开的季节,在鸟鸣的时候,它们又如一朵朵白云,飘过洛水与章山的怀抱……

【作者简介】林延军,广东湛江麻章区人,1984年出生,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助理研究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广东散文诗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散文诗世界》《散文诗》《羊城晚报》《散文诗人》《湛江日报》等。在全国、省、市征文比赛多次获奖,作品入选《当代作家代表作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