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斌  2017年09月22日09:27

古有武艺超群、机智勇敢的巾帼英雄穆桂英;

敢爱敢恨、胸怀宽广、神通广大、文武全长的兵马大元帅樊梨花;

代父从军击败入侵民族而流传千古的“孝烈将军”花木兰等让民族以她们为骄傲,但是今天的女主角我的三姨虽然很平凡,只是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一个平凡的女人,但是她的个性就像《大宅门》里白景琦的母亲白文氏那样精明能干又像《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的妻子贺秀莲般善解人意、通情达理。

我的三姨,人长的非常的漂亮性格又很平易近人,无论是家人还是邻居都非常喜欢和三姨交谈,三姨虽然是一位初中毕业的普通女人,但是她身上所具备的品质却是让一些有文化的知识分子见了都心生敬仰。

刘同在《向着光亮那方》中写到“生活没有那么多的在别处,甚至没得选择。无论身在何方,陷于何种境地,都要试着去做环境的主人,向下生根,向上开花。”而我的三姨就是那朵倔强的花。姥姥去世的早,留下姥爷和三个女儿一个儿子相依为命,我的母亲和我二姨相继出阁,念初中的三姨脑瓜虽然说非常聪明,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到家里照顾姥爷和年幼的舅舅,一位十五六岁的女孩就这样担负起了家里的重担。

虽说是一名女子,但是血液里却流淌着男儿那种刚毅的精神。在九几年那个普遍拮据的农村,她本该是花季雨季的年龄,享受一个少女该有的生活,可是她没有,她会在家门口摆个菜摊卖菜,由于她的人缘好,所以生意也特别好。

后来她随姥爷搬到了县城里,闲不住的她一个人骑个三轮车出去卖麻油,不怕寒冬酷暑的她就这样坚持了好几年,每次回来看望我们这些外甥、侄子的时候总会带回好多好吃的东西。但是我们这些外甥、侄子绝不是因为她给我们买好东西就喜欢她,那种爱、那种喜欢是没有任何理由的,就是无条件的喜欢与爱。

等到了待嫁的年龄她嫁给了同村当兵回来的姨夫,婚后她没有选择做一名待在家中的家庭主妇,而是和我的姨夫一起开着三轮车出去做生意,一年四季早出晚归的他们经过多年风吹日晒的拼搏,由敞篷的三轮农用车换成带轿的四轮农用车,后来为了子女上学方便,可以接受好的教育,又在寿阳县城买了小二楼,前几年又买了高层楼房,三姨和姨夫一步步从零开始,靠的就是俩字“勤奋”,古人常说“劳动吃饱饭,挨饿是懒汉”,这句话可一点都没错。

从小把三姨当作母亲一样,在三姨还没有成家的时候就是三姨一直在照顾我,三姨出嫁那天我哭成了个泪人,生怕以后不能和三姨待在一起,后来小学的时候也是在三姨家居住,在三姨家就和在自己家一样,从来没有拘束感。现在这么大了,回到三姨家还是那么的自在。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吧!

如今的三姨已经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经常和她的孩子说:“我照看你哥的时候你哥比你们还小,,一晃眼二十多年过去了”。

时间如白驹过隙,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恍如昨日,就没怎么着我就长大了,如今我的三姨也已经步入中年,可是岁月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任何痕迹,不过我还是希望时光过得慢些吧,不要让她变老,岁月长留,芳华永驻。

三姨不光对待娘家这边人非常好,就是对待婆家那边的家人也像自己的家人一般,孝顺公婆、妯娌和睦,记得三姨的婆婆住院的时候,作为儿媳妇的三姨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活。

每年的三月十四我的生日三姨会记得,那一天会早早地给我送来祝福,平时也会不定时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生活,比如三姨会在我生病的时候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状况,有一年生病是三姨陪着我去的医院,在住院的那段时间里,三姨几乎每天一个电话,并嘱咐我要配合医生,劝我不吃冷的东西,也会在我遇到挫折与困境的时候给予我鼓励。三姨日常的一点一滴的爱像空气一样围绕着我,让我成为天下一个幸福的孩子。但是我却对三姨的爱那么的微不足道,只会在三姨生日的时候买个蛋糕以表心意,这辈子三姨给予我的爱我不知道如何报答,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从来不是金钱,而是一份懂得。

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五是三姨的生日,2014那一年由我牵头,为三姨过的第一个生日,从此家人们在我的带领下自觉地把每年的“五月二十五”看成一个像“春节”“中秋节”一样的节日,大家都很重视,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早早准备着,为的就是给三姨过一个愉快的生日,送上自己真挚的祝福,这仿佛也成为我们全家每年的一个盛事,我想以后随着家里孩子们的增多,以后的生日也会更加隆重,而且我们也会一直为三姨把生日过下去!

现在的三姨过的非常幸福,有爱她的孩子们还有疼爱她的丈夫,天伦之乐的生活蜜语终日不绝于耳,可是在三姨的字典里好像就没有“享福”这个词语,总是牵挂着这个惦念着那个,永远都有操不完的心。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不过,一旦它做到了,就是一辈子,很幸运亦很幸福这辈子能够成为三姨的外甥!有的爱无声,但是那么的充满能量。

有些记忆永远都会挥之不去,总是那么清晰;有些往事总是那么难以忘记,诉说起来总是那么激动;那些记忆与故事只要回味起来的时候就是那么幸福!我想三姨给予我的爱将温暖我一生,祝福您我的三姨——马爱桃,永远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