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一切尘封在记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茜沫  2017年09月22日09:25

  旧梦依稀,往事迷离,记忆中也是这样一个柔和清爽的夏季,你就那样微笑着向我走来,荡起我心中的一抹涟漪。

  但还未及我仔细端详,未辨清大概轮廓,那棱角分明帅气的面容,便只是影影绰绰,飘渺虚无。是啊——早已逝去十年的恋情,又怎会一切清晰如昨?纵然多少个放不下,多少个无眠之夜的牵挂,思念,总不及一句希望你幸福而让彼此释然。

  和枫是相亲相识,初次相见,就被枫的高大英俊、棱角分明的脸所吸引,深邃的眼睛就这样定定地望着我,女孩的矜持让我害羞地垂下了眼睑,但内心竟无法抵抗这炽热的目光,就这样,注定了一场情缘。我们也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吧。

  枫每天下班后就去接我一块儿吃饭,每次都点我最爱吃的水煮鱼。边吃边聊着两人工作中的趣事,和他在一块儿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他不时讲些小笑话,似乎再平淡的小事在他眉飞色舞地讲说下也成了最为美妙的语言,他则欣赏我的温柔娴静,落落大方——用他的话说。我们就这样相互吸引着。

  周末休息时,凉亭下,林荫旁都有我们漫步的身影。他骑单车带我去看悠然亭的荷花,一朵朵荷花娇艳明媚地绽放在荷花池中,妩媚摇曳,顾盼生姿,我忘情地欣赏着。他这时便定睛地望着我,说像在欣赏一幅画。

  秋高气爽,通常相约登山赏菊,火红的枫叶,各种颜色怒放的菊花,装点着这个金黄的季节。待冬天大雪飘零,疾风怒号,枫总是将我冰凉的手插进他的口袋,也会叠放在他温暖的手心里,边搓边用嘴哈气,一遍遍问我暖和点了吗?我则羞怯地将头埋在他的胸前。天虽寒冷,但因爱情滋润着的两颗心是那样温暖幸福。

  春花烂漫,更是少不了我们的身影。在那一排排高大的开得炫目的玉兰花树下,枫轻轻地帮我从头发上取下来一片飘落的花瓣,轻轻插于耳鬓,含情脉脉地望着我……我对玉兰花一直有很深的情愫。记得外地上学时就被那妖娆的粉色吸引迷住,之后回家乡这些年里只能靠着回忆一次次邂逅那端庄大气的美。一树树一朵朵娇俏的花儿温柔地开放着,微风拂过,轻悠悠落下,如恋人般温暖柔润的双手抚摸着面颊。粉色多么美好浪漫,象征着纯美的爱情。

  四季更迭,两年很快过去,枫的扎实工作得到领导认可,被派去外省分公司见习,我从未幻想过所谓的异地恋的悲剧,更不会在我们之间发生,我想感情既然这么稳定,何惧时空之差呢?再说不还可以打电话、QQ视频吗?但未料到也像琼瑶剧大多数悲情剧结尾一样,我们的电话通话由之前的每天一次直至以后按月都寥寥无几了,打过去总是关机或无法接通,直觉告诉我这段感情已出现了裂痕,但横在我们中间的会是什么呢?终于,在一个无眠的夜里,枫打来电话说:我们分手吧!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枫竟为了升职,和总经理女儿交往。我终于明白了一切,一行凄苦的泪水顺着脸颊滑落……

  是的,既然是那么深的感情,又怎会经不住外界的诱惑,出现裂痕?只能说它还不够坚固,尚不够我们牵手一世。

  或许是我付出的太多,太单纯,或许情深缘浅,终是没看清枫的内心深处,只被外表的美好蒙蔽了双眼,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毕竟曾经许过的誓言,相伴厮守终生,白头偕老的海誓山盟,再不属于我。

  既然注定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邂逅,不如就放对方一条生路,不要总活在曾经的记忆中,让过去捆绑住自己,束缚住自己前行的路。有的只是要伸开双臂,迎接那个对的人的出现。

  清理好思绪,一切也就释然了。

  只是后来玉兰花似乎成了我心底不磨灭的心结,每年她都会早早来报到。

  又是一个姹紫嫣红、莺歌燕舞的春天,玉兰花照例一早到来装扮着这个世界。只是这些年花树下徒留形单影只的我,独自欣赏着她绽放在时空中的美。是啊,玉兰花如期而至,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抚摸着蹁跹落下的花瓣,泪眼婆娑中似乎看到花海中一翩翩少年骑着单车,女孩轻环住他的腰,任鸟儿在听他们的细语呢喃,在听女孩爽朗的银铃般的笑声……

  不知过了多久,冗长的思绪终于将我拉回了现实。现在他早已有了家庭,我也为人妻,为人母,十年沧海桑田,早就如过眼云烟。各人都在重新定位生活带来的幸福。就当这一次是最后的祭奠。

  时光渐远,任花谢花开,云卷云舒,岁月静好,就让一切绽放在花季,尘封在记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