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游三塔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史庆友  2017年09月22日09:24

仲秋的周末,去了一趟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境内的阜新三塔沟自然生态旅游区。所见所闻,心情激动,真正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及劳动人民的伟大。

为了准时随队出发,我五点多就起了床,匆忙吃了口早饭,顶着蒙蒙细细雨上了路。

仲秋的细雨,别有一番惬意。结束了自立秋以来滴雨未降闷热的天气。作为农村农业干部郁闷多日的心情也好多了。

9点过5分,面包车入三塔沟山门。

大理石山门,十分有气势。三塔沟森林生态公园九个大字十分潇洒,看后让人顿生新意。

山门内,路虽不宽,但很有特点。路面都是由本地出产的大理石石板铺造而成的。虽然不十分平,车行在上面还阵阵颠簸,但在那样特定的环境中,那样的路,雨天、雪天都不会打滑,不失为既经济又实用的路。

入园了,透过车窗,收入眼底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森林。油松、落叶松、侧松等乔木高耸入云,粗壮的树杆上缠绕着粗细不等的腾条;树下柠条,五角枫等灌木树种一丛丛,一片片,密不透风,在片片泛红的枫叶映衬下,整个园区就是一幅立体的风景画。

越往里走路两边的树越高,植被越好,品种也越多。坐在车内,我想起了40年前去大兴安岭林区的情景。三塔沟,活脱脱大兴安岭林区的一角。越看越像,越像越想,刹车声让我回到了现实。车停在了三塔沟森林自然生态园管理处办公楼前。

楼前,三座三角形座落的白塔甚为古朴。塔檐顶挂着的铜铃随风发出阵阵悦耳的叮当声,好像是告诉游客这里是佛教胜地,请勿喧哗,保持肃静。

塔旁是崇先寺。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等佛祖,道童在虔诚的做着佛事。寺前的告示牌清楚的记载着:三塔始建于辽代,被毁于上个世纪后期。现在的三塔和崇先寺是由开发商投资复建于2004年7月。

在三塔的对面有一株两人才能合抱的大柳树,被当地人供奉为柳妈。相传柳妈栽植于乾隆年间。在出家人的经心管护下,很快撑起观音阁前的绿荫,成为阁前僧人游客,品茶纳凉的好去处,后虽遭破坏,但善有善报,损害柳妈之人都遭到应有的惩罚,而呵护,尊敬柳妈的人都有好运。如今大柳树下香火不断,各种式样的许愿红绳挂满枝头。柳妈成为游客游三塔沟必拜之景点。

雨中的三塔沟,更有一番特别之处。

山在云中,树在山中,站在三塔沟的后山远望,很难让人分清哪是山,哪是云,哪是树,致身于云、山、树之中,真有点似仙非仙,似神非神的感觉。

据当地人讲:三塔沟可是宝地。虽然景区面积10多平方公里。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三塔沟却因山小物产丰富而闻名。

在1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内,生长着600多种树木,80多个属,元宝枫,黑弹树、黄檗等10多种珍稀树种。榛子、杜梨、欧季等30多种野果。

远志、胡柴、白头翁翠等200多药材,这些药材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曾救了无数条人命。

其实,在三塔沟园区内绝大多数树木并非自然所生,而是人工栽培。据一位知情者讲:三塔沟树木植于1957年,成型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在20多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三塔沟景区内树木是当地林业工人在岩石缝隙一锨一镐刨出树坑,从远方的苗圃背来树苗,在靠担水浇灌活的,那工作条件是相当艰苦,山下的小河就是由几代林业工人,几代当地老百姓的汗水汇积而成的。三塔沟每一棵草,每一株灌木,每一棵树都是几十位护林员向呵护自已的孩子一样精心管护下才有今天。劳动最光荣,劳动能创造出一切在这里已经充分体现。

三塔沟一行让人很是回味的是三塔沟的美食。人以食为天,神仙也如此。三塔沟的美食没有鱼翅燕窝,但山里纯天然的风尾蘑,山野菜,山下百姓家溜哒鸡下的蛋,靠吃青草育肥的全羊,吃起来真没法形容,就是一个“鲜”。

在归途中,我们还体现了三塔沟另两样奇观:林下犹如地毯的落地松叶和两山峡谷之中的奇石。黄石飞来石与三塔沟点将石相比不相上下,传说是唐朝薛仁贵点将的地方。站在峡谷入口,听林涛,踏松叶,观奇山,会让游人忘记回家的路。

江山如此多娇,劳动创造一切,三塔沟一行,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及劳动人民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