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山的呼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春燕  2017年09月22日09:16

1980年11月,南方江西赣南山村的那日,我,跟随“哎呀嘞,大山的儿子攀岩哟!壮士为何盼哪桩……”这支动情山歌的余音,不知不觉地走进了大山的境地。

这月这日上午,我步入大山龙崽村小学,听见学校教室老师教学唱歌的声音,音色和刚才唱山歌的人好相似,顿时,令我诧异着。

瞬息,一位山村女教师从教务室走出,“喂,同志,你找谁?”她热情相问。

“噢,老师,我是大山农行营业所的,到龙崽村来接管农村信贷工作。请问村长、会计住哪里?”

女教师给我指明村长、会计住处后,走过一道山坳小路,我找上了龙崽村村长和会计。其后,却让我遗憾:一没有问清女教师尊姓大名;二也未和刚才那位唱山歌的壮士男老师见上一面。但此事此景,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村村小学的教室很简陋,它让我挂心,而心却为思想着:“龙崽村小学办学条件这么差,是否苦难了这些读书的村孩子?”

天慢慢地走进了傍晚,立冬后的大山,给人感觉有股寒意向人袭来。晚上七点多钟,村长应邀会计,安排我一起在村长家吃晚饭。

饭间,村长一边美称大山家乡菜的风味,一边叙言,给我介绍了龙崽村人员、土地、山林和村经济发展的状况。

我呢,这天晚上,也就被留宿在村长家过宿了一夜。

第二日,太阳早早地,爬上了大山的山顶,在村会计的引领下,我与会计先后走访了村办小水电站,榨油碾米厂,医疗站,制茶厂,以及村委办公点。

这整日,从走访中,村会计一边走着,一边给我介绍说明。此行的我,调查了解到村里的小水电站,厂房简单,内设一台小水轮发电机及配电盘,天黑开闸高山疏水管,利用水势落差传动小发电机发电,电功率受益人仅为两个村小组户主人数的一部分人家;白天工业用电完全不可能实现作业。榨油、碾米厂是村办企业,传统古老的木制油槽榨油作坊,榨油率一天仅值2-3户,效益实现率极为低下;碾米厂村民各户均采用砻碾制,属家庭作业。医疗站的医师属村赤脚医生,但药品短缺,治疗简易常见感冒等病;投资方式,医疗办公点财产村办,药品及简单医疗器械,村民出资,合资经营。制茶厂也是村办企业,十多亩的茶园,一年清明采茶二次,村经济收入主靠产业。村委办公点属土木砖瓦房,前檐走廊吊楼式二层结构,四合院。

这11月,从这日进大山起,时间一过就是好几天。……

我算计着时间,掰着手指头数天数,时间刚好此行了六天,驻扎在大山村干部及村民中,我摸清了龙崽村人口624人,7个生产小组。在八十年代初期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日子里,由于大山封闲,交通不畅,生产方式简单,为村几百号人的农民生活带来了困惑和艰难。

大山农民一天辛苦劳作,收入薄浅,生活却还在温饱线上。这次据我仔细的详查,那时的这年代,有些户主人家,平常一日三餐,那餐能吃上几个像样的菜,不可能,简直是犹如:“巧妇缺米饥饿不可食哟!”

后来,每次我进山,把村会计家作为我的定住地点,时不时都能听到那唱山歌老师的声音,我静思着这大山,细细品味它,难怪这大山,当时流唱的这支山歌,那位壮士男老师唱得会那么沙哑,而又那么伤感,因为这大山人的生活过的挺不容易,虽有阳光,但却很辛酸。

可从这支山歌的歌词中,“她”像似女性,柔美而美丽,但它就是对山区人一种刚强温柔的赞美,朴实地呼唤出了大山人的心声。

这大山中小小的一则故事,短短的几个时间段,老师的心声,村会计细细的工作表露,以及村庄发展的现状,我从深入到农村最基层的村庄,去体验、去巡查了农村人的疾苦和企盼,我深深感知了,农村人尤其是大山的儿女,贫困落后,经济不发达,只能给大山人带来的是愚昧。但从大山村小学中,老师那种严谨的教学工作态度,以我们农行人的眼光去审视,新时期新农村的发展,过去的岁月与现今的希望,只要我们用辛勤的工作,为农村农民摆脱贫困和贫穷,兢兢业业、日日夜夜地去为农村农民工作,而感到就是光荣的。

我自那次入大山后,现今,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一天,我又进了这大山一次,还是住在那村会计的家里,可这位村会计的岁数已经有六十进五了,我似乎却已经看到,大山的农民也不甘落后落伍了,他(她)们在用自已勤劳的双手,一直努力地在勤奋耕耘着,自已也为了后代,在呼唤、期望着孩子们走出这大山,到外面学好文化知识,早日成才,为大山明天的建设和未来,贡献力量,把大山今后建设的更加美丽和富饶。

这,就是大山人的心声和呼唤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