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唐季礼的书艺与厨艺

来源:北京晚报 | 颜慧  2017年09月22日07:53

唐季礼

动作指导、导演、影视制作人。

《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获得第2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指导提名;1994年,执导了动作电影《红番区》并兼任动作指导,该片打破美国最卖座华语片的纪录,唐季礼凭此片获得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并获得第3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指导提名; 2005年,编导了神话爱情电影《神话》,获得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提名,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提名;2013年,监制了国产历史电视连续剧《精忠岳飞》,获得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荣誉大典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优秀电视剧奖。

凭借《超级警察》、《红番区》、《简单任务》、《脱线先生》、《神话》、《功夫瑜伽》……观众见证了唐季礼一步步成长为享有盛誉的国际大导演和电影事业家的人生经历。

上个月中旬,我的《幸福的挑战者——唐季礼》在上海书展上举办新书发布会。唐导90高龄的母亲特意坐十几个小时飞机从美国赶来。唐导因心疼母亲倒时差三十多个小时没睡觉,泪洒当场,感动了全场读者。

那天,签售的队伍排出场外很长。一位专程从北京赶来的粉丝拿到唐导签字时高兴地说:“唐导的字真漂亮。”随即向身边人展示——

“锐气藏于胸 和气浮于面 才气见于是 义气施于人。”

其实,唐导习书已近五十年,至今,他总感恩自己的小学老师启蒙……

得遇良师爱上书法

唐季礼和书法结缘是小学四年级时。那天,班上来了个语文老师,唐季礼至今还能不假思索地说出老师的名字叫王志强。这是唐季礼的过人之处——他对很多人或事都能过目不忘,时隔多年仍能准确回忆起来。对曾给过自己帮助、指导、支持、鼓励的人,更深怀感恩之心。在唐季礼看来,王老师不仅课讲得生动有趣,板书更是隽永有力、工整严谨,令他羡慕不已。

放学后,小伙伴们再叫他去踢球,他都摆摆手,背着书包直奔家里,铺开纸张,像模像样地趴着练字。父亲看他这么好学,喜在心头,自然大力支持,马上买了很多书帖,颜、柳、欧、赵必不可少,还有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苏东坡的《黄州寒食诗帖》、王羲之的《兰亭序》……小季礼拿着这些书帖爱不释手,眼界大开。他觉得,字里行间都凝聚着一种力量感和节奏感,这就是父亲常跟他讲的艺术吧。父亲告诉他,不管什么事,只要下决心做,就要努力做到好做到精,不可半途而废。父亲告诉唐季礼,书法创作中,先要胸有成竹谋篇布局,笔墨、章法、气韵一脉贯穿,然后才能挥毫泼墨一蹴而就。正如做人做事要从大处着眼,以大局为重,不拘泥小节。精湛的技法、艺术的铺陈,都是书家展现自己的志趣、学识、涵养、性格之处。

唐季礼每天放学都要抽时间临帖练习,从不敢懈怠。正因为全身心沉浸其中,他接连拿了两年书法冠军以及钢笔书写冠军。

唐季礼说,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虽每天研习,但年纪小,见识与经历有限,其实仍懵懵懂懂,没真正明白父亲说的那些书法与做人间的道理。多年后,研习书法已成为他劳顿后放空自己,放松身心与自己的心灵进行对话的最好方式。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黑一白中,他渐渐参悟了父亲的那些话。他开始在书法的工整与自然中,注意正欹朽生,错综变化,或者于平正中见险绝,险绝中求趣味……这些艺术观念,同样渗透在他的电影之中。

和华健打小抄被识破

1973年,唐季礼进入香港新法书院上初中,跟周华健同桌。二人趣味相投,常一起学习一起玩,情同手足。当时,香港以讲中文为主,唐季礼觉得奇怪,为什么一上课先要奏英国国歌,还要向后墙上挂着的英国女王像致敬。回去问了母亲才明白,原来软弱无能的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香港岛被割让给英国。

因为他和周华健都不喜欢学英国历史,到了考试时着急了。临时抱佛脚显然来不及,唐季礼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想办法作弊。考试前他事先抄了很多小纸条藏在袖子里,趁老师不注意就拉出来抄,周华健再抄他的。一个星期后,老师拿着卷子一进门就严厉地说,这次考试大家分数有高有低,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有两个同学答案竟一模一样。周华健、唐季礼,你们俩站起来告诉我,到底谁抄谁的?唐季礼和周华健面面相觑,谁也不说话。老师再追问,两人一口咬定都没抄。老师生气了,抽出试卷上的一道题先让周华健回答,华健张口结舌答不出来;老师又让唐季礼回答,唐季礼却完完整整背出答案,加上他又是班长,老师态度一下转变,和颜悦色地让他坐下,严厉批评了周华健。

下课后,周华健生气地质问唐季礼,你真够毒的,考完试了还回去背书?唐季礼苦笑着解释,我真不是有心机,只不过老师问的那道题,我打小抄时抄了好几遍,竟然背会了。周华健郁闷地说,唉,被老师修理真倒霉,早知道抄的时候改一下了。

生活简单酷爱美食

作为著名导演和多家影业集团的老板,唐季礼的生活很简单,烟酒不沾,不会打麻将,不好泡夜店。工作之余,他更喜欢多一点时间陪家人,安安静静地写书法、读书、思考。虽身处演艺圈,对穿着他觉得适合自己、得体就好,几乎很少花大价钱去买那些奢侈品牌的服装。他的衣服很多都是自己设计样式画好图纸,让人帮助量好尺寸,然后去那些提供定制服务的小店选布料做,往往一身看上去非常时尚精致有型的衣服才只要八九百元,算得上相当“节俭”。

不过,唐季礼对吃十分讲究,而且绝对重视,是个地道“吃货”。他吃饭很认真也很享受,但并不铺张浪费。在他看来,只有吃好了才有精力做事,美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不管是短期出差还是长期拍片,他首先会找到家好吃的馆子才算安心。

只要有时间,他喜欢亲自下厨,并且有几道菜非常拿手:唐氏鸡翅、酥炸排骨、虾球、蒸鱼、唐氏沙拉、唐氏炒饭、红烧猪尾、养颜猪蹄、乌鸡咸肉煲等,广式老火养身靓汤更是不在话下,这身绝活主要源自家传。

因为爱吃,也爱做给朋友们吃,在外拍戏时,他一定让剧组准备一套炊具,这边开始准备拍摄,那边老汤也已经下锅。大家休息的时候,他会抓紧时间去旁边的简易厨房炖一锅猪手、炸点排骨、蒸条鱼、红烧鸡翅……凡是吃过他烧的菜的人都赞不绝口。每当唐导烧菜,剧组里的老外也都赶忙过来吃,有的一边吃一边请教做法,还虔诚地做着记录。通常这种时候,唐季礼会特别认真地一步步给人讲解。因为向他请教厨艺的人太多,他特意把自己几道拿手菜的做法制作成PPT,朋友再问起来,不仅面授机宜,还有PPT可供参考。

拍《功夫瑜伽》时,剧组请了个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拍片间隙,只要唐季礼有空就亲自下厨请大家吃饭,阿姨也会跟着打个下手。不过,这个阿姨很用心,及至电影杀青,阿姨直接回老家开了个餐厅,招牌菜都是跟唐导偷艺的唐氏拿手菜。

唐季礼把这种为人处世方式归为“珍惜”。他觉得,人的一生,“你一个人来,一个人走,父母、兄弟、同学、同事、爱人及儿女,都是你人生历程的不同时期、不同缘分。”正是因为珍惜,他觉得,应该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能走到一起,都是因着一种缘分。